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佛协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最终站:昆明宝华寺

2012年03月28日 13: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桑吉扎西,昌明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一行与刀述仁会长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参加听经的四千多名居士齐诵《心经》,场内诵经之声,宏亮厚重,十分感人,仪式如法如律,庄严肃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2012年3月27日,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在云南昆明宝华寺举行最后一场讲经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昆明宝华寺住持崇化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昭通市佛协会长、静心禅院住持果明,省佛协常务理事会、曲靖市佛教协会会长演智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玉溪市佛教协会会长智德法师,省佛协常务理事、大理州佛教协会副会长妙智法师。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雷劲居士,副秘书长康南山居士,教务部副主任江东居士,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居士,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昌明法师,省委统战部蒙东平处长,省宗教局曹明煌副处长,以及来自四川、贵州,云南省、昆明市境内各区县州的信众近四千多人聆听了巡讲团三位法师精彩的演讲。

崇化法师主持讲经法会,刀会长出席讲经法会并做重要讲话,他说:中国佛教协会讲经交流会巡讲团来到我们云南,这是对云南佛教界的关心与支持,也是我们云南佛弟子的福音。我们热烈欢迎巡讲团的到来。

刀会长在讲话中,回顾了全国和云南佛教界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当前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给我们创造了弘扬佛法的大好环境。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尽心尽力,把佛法弘扬光大。

他强调指出,弘法是家务。弘扬佛法是我们佛弟子要尽心去做的事业,佛教思想的传播和弘扬,能够很好的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特别是我们云南省与东南亚接壤,民族众多,东南亚国家大都信仰佛教,因此,我们要提高云南佛教界讲经法师各方面的知识水平,以便更有利于与东南亚各国佛教界的文化交流。我们云南佛教界与东南亚佛教界的交流历史悠久,交往频繁,讲经弘法对提高我们素质,加强与东南亚佛教界之间的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

刀会长积极评价了中国佛协举办讲经交流会巡讲这一举措。他说,为了促进社会和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佛教协会多次组织讲经交流会,组织年轻的、有朝气的法师讲经,这对中国佛教界掀起学经、讲经、听经的良好风气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他认为,这次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到云南巡讲,是对云南省佛教界讲经弘法事业的一个促进,必将带动云南佛教界积极的开展各种形式的讲经弘法活动。刀会长指出,佛教徒以佛教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明白因果,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家庭成员,人人学佛,人人做个好公民,遵纪守法,践行佛陀慈悲和平的思想会进一步影响社会的良好风气,对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和复兴,贡献我们佛教界应有的力量。

崇化法师对刀会长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说,刀会长从发扬民族精神,学经、讲经的重要性,为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贡献我们佛教徒的力量等方面为我们大家做了很好的开示。

云南省委统战部蒙东平处长代表云南省委统战部和宗教局对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来云南讲经说法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今天,中国佛教协会在昆明宝华寺进行汉传佛教巡回讲经交流活动,这一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佛教协会多年来对云南省佛教界和广大信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衷心希望佛教界以开展讲经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佛教的信仰建设、人才建设、道风建设和寺庙管理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增添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努力。

她表示,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是佛教界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为加强自身建设所做的新努力。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涵盖宗教、哲学、文学、美术、音乐、建筑等诸多方面,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已经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经典是佛教文化的源泉和宝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研习经典、讲经说法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佛教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法。

她对云南省今后的讲经交流活动提出了三点希望:首先要宣传好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引导和动员信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为建设美好的家园服务,为社会和谐、文化繁荣贡献力量。其次,希望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培养一批爱国爱教,宗教学识渊博,能讲经说法的年轻的僧才,或为信教群众服务的高僧大德。其三,要倍加珍惜当前和平稳定、和谐发展的大好机遇,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深入挖掘、积极阐释、大力弘扬佛教和谐思想资源,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发挥积极作用,为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大会发言结束后,举行了演讲之前的诵经礼佛仪式,崇化法师和刀述仁会长分别拈香礼佛。随后,参加听经的四千多名居士齐诵《心经》,场内诵经之声,宏亮厚重,十分感人,仪式如法如律,庄严肃穆。

接着,宏涛法师在上午开讲《心经》,源兴法师和会空法师在下午开讲《行愿品》和《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整个讲堂内几乎座无虚席,场面隆重庄严,互动问答生动热烈。居士们听经的热情之高涨,信心之坚定,提问之踊跃,佛教基础知识和对《心经》、《行愿品》和《普门品》等经典之熟悉,令巡讲团一行的法师们心生敬佩和欢喜之心。

长顺法师在讲经法会上表示,看到这么多信众,看到庄严的殿堂,几千名认真听经的居士们,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的赞叹!我们巡讲团从江西,重庆,四川到云南,一路来,巡讲团得到了四个省、市党政部门和广大信众的护持,一路走来,看到了广大信众对我们佛法的护持和赞叹,对三宝的护持和礼敬,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三宝之一的僧宝,我们应当把佛陀的伟大教法弘传下去。

他说,今天讲经的三位法师是去年获得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的获得者。我们为什么选择这四个省?江西是佛教禅宗发源地,是出祖师的地方,有很多禅宗祖庭。我们在弘法时又在参学。重庆在民国以来出现许多高僧,如太虚大师、遍能大师,他们都是学识渊博,道德高尚的高僧。我们学习老法师为法忘躯的精神。世界上佛教有三大语系,云南是三大语系具足的省份。崇化法师的道场,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一定要把佛教讲经说法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为云南省乃至中国佛教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崇化大和尚对三位讲经法师的演讲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讲经法会因缘殊胜,三位法师的演讲十分很精彩。居士们一天听了三部经典,先学习了《心经》”空”的思想。接着学习了《行愿品》“行”的愿力。最后会空法师宣讲了《普门品》,阐释了观音菩萨慈悲、救难、感应的思想内涵。把心的问题解决了,七难的问题也就解决了。社会和谐的问题就解决了。至此,2012年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汉传 寺庙 宝华寺 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