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佛协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三站:峨眉山大佛禅院

2012年03月27日 15: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桑吉扎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讲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现场交流(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讲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2012年3月25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会讲团一行7人来到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峨眉山普贤菩萨道场大佛禅院举行第三站巡讲活动。

初春的大佛禅院花开四溢,环境优美,建筑独特,令巡讲团的法师赞叹不已。大雄宝殿前悬挂着“热烈欢迎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训讲团莅临峨眉山”的横幅,格外醒目,大佛禅院的法师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双手合十,在两旁列队恭迎巡讲团一行法师们的到来。

中国佛家协会副会长、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佛学院院长永寿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演法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意寂法师,智海法师,本静(女)法师,秘书长王立军先生,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传志法师,副会长演法法师,秘书长宏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卢浔,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昌明法师,以及来自峨眉山大佛禅院、峨眉山佛学院的师生、居士近六百多人出席了一天的讲经活动。

上午九点演讲活动正式开始。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演法法师主持演讲。首先,永寿法师带领诸位法师在大佛寺峨嵋讲堂举行了礼佛诵经仪式,永寿法师拈香礼佛,全体僧众持诵《心经》,祈祷佛菩萨加被,龙天护佑,讲经活动圆满顺利。

接着,永寿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四川省佛教协会以及峨眉山佛教协会对中国佛教协会讲经法师代表巡讲团一行莅临峨眉山,在大佛禅院开展以“清净、和谐”为主题的讲经说法致意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党和政府、国家宗教事务局一直都高度重视佛教界的开展讲经说法活动。2010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全国代表会议上,王作安局长明确指示佛教界要“继续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养成研读经典、讲经说法的风气”。去年王作安局长在2011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衷心希望佛教界将讲经交流活动深入开展下去。

永寿法师指出,讲论三藏经典、宣讲佛教教义,对推动佛教思想建设、道风建设、文化建设、僧才建设及弘法利生事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是佛教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所以,重视经论的研究、阐释,以及讲经形式的多样性,是中国佛家哦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这一代僧人续佛慧命、利乐有情的光荣使命。

永寿法师在讲话中,还回顾了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提出的“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主题,他认为,这个心又是如何开始呢?此次活动的主题作了生动的回答——“清净和谐”,就是从追求内心的“清净”开始的,来促进社会的和谐,立足当下,契理契机,特别对于当代人普遍存在的焦虑、茫然、浮躁心态具有现实性与针对性。内心清净啦,就可以实现身心和谐。如果人人都内心清净了,那就能是实现社会和谐,进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永寿法师最后表示,法由人弘,道因人兴。中国佛教协会殷切希望通过开展巡讲活动,能普惠大众,使善法种子更多地播入到广大信众的心中,使人心更清净,世界更美好,为实现宗教和谐,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宝光寺方丈意寂法师代表省佛协会莅会致辞。他说,中国佛教协会组织巡讲团来四川峨眉山讲经说法,给四川信众们送来了智慧资粮。我代表四川省佛教协会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讲经巡讲团来峨眉山巡讲这对我们四川省今后的弘法教务等各方面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川省宗教局副局长杨伯明专程从成都赶来参加演讲会议。

随后,宏涛法师、源兴法师、会空法师分别讲说《心经》、《行愿品》和《普门品》三部佛经,受到了峨眉山佛学院师生和居士们的热烈欢迎,听经的法师踊跃提问,就三部经中的要义和疑难,向讲经法师提问。峨嵋讲堂内,场面庄严,气氛热烈,互动提问,妙趣理正。尤其是听经的女性居士们对三位法师的讲经说法,赞赏不已。

当日下午五点,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四川峨眉山大佛禅院的巡讲活动圆满结束。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智海法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地评价了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在峨眉山的这次讲经活动。

他说,首先感谢中国佛教协会组织了这次汉传佛教讲经巡讲活动。其次是感谢三位讲经说法的年轻法师,他们一站一站紧张的传递着佛法的智慧,今天来到四川峨眉山讲经说法,这是对四川佛教弘法利生的一次激励和鞭策。

智海法师认为,佛教的使命就是要讲经说法。学佛成佛的下手处在哪里?诸佛利益众生,怎么利益?从更本上说,就是要讲经说法。不学法,不讲法,就会滋生怠惰之心。释迦牟尼佛的功德在哪里?就在于佛陀把他悟到的真理告诉我们,人人通过学法、修法就有可能觉悟成佛。讲经说法是我们佛教徒的职责,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当法轮常转动的时候,是佛光普照的时候。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今天这个社会,是个价值观很杂乱的时代,因此,更需要我们佛教徒把佛法的观念传达广大的众生。中国佛教协会这几年连续推出讲经交流会,传戒规范活动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全国各省讲经说法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这是一项很有现实意义的重大举措。这是我们佛教徒立足的根本。有法就有一切。因此,我们非常赞叹汉传佛教讲经巡讲活动,我们四川省佛教界也要在适当的时候举办讲经交流活动,以推动四川省的弘法利生和讲经说法活动。

智海法师还对三位讲经法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三位讲经法师法师仪态庄严,紧扣主题,词语顺达,解义清楚。如宏涛法师从清静和谐阐释《心经》。源兴法师从《行愿品》中阐释行愿的当代意义,法从哪里来?从佛来。他用自己实际修正讲说佛法。没有信仰功德,就没有源泉。因此礼敬诸佛囊括其它。会空法师从慈悲、救难、感应三个方面阐释《普门品》,讲解的淋漓尽致。讲经说法是我们每一个出家和在家人都应该尽责的。出家、在家都要讲经说法,只要是能够担当弘法事业,大家可以弘法。在家居士要担当起弘法的事业。我们在红墙以内讲经弘法,居士担当社会弘法的责任。

最后,智海法师代表四川省佛教协会对三位讲经法师的法布施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演讲推动四川省学经、讲经弘法事业的更大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人心和顺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讲经 佛教 交流 峨眉 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