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佛协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第二场:重庆佛学院

2012年03月27日 15: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桑吉扎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93岁高龄的惟贤长老到会,并送上祝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道坚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2012年3月23日,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举行第二站巡讲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惟贤长老,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道坚法师,副会长兼秘书长智丰法师,正凯法师,郎光法师,郎树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张和平主任,庞国婉主任,程敏主任,重庆市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喻柏炎、重庆市民宗委一处处长余永康,三处处长王福辉,重庆市九龙坡区民宗局局长刘喻女士,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教务部副主任常顺法师、昌明法师以及重庆佛学院的师生、居士信众近百人聆听了一天的演讲。

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智丰法师主持演讲。九十三岁高龄的惟贤长老亲自到会并代表重庆市佛教协会、重庆佛学院对巡讲团一行来重庆传经送宝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说:由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讲经交流会,我觉得很好,有现实意义。自觉觉他,自悟悟他。我们学佛法就是要回复真心,90年代初,赵朴老在上海汉传佛教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就提出了学修一体化,讲经弘法的倡议。多年来在赵朴老的号召下,佛教教育面貌一新,培养了大量人才。学修一体化很重要,它续佛慧命,大转法轮。第二点我要讲的是,现在人们精神空虚,需要佛法的甘露水滋润,达到真如的回归,理性的回归,实现社会真正的和谐,实现民族团结,国家稳定,众生离苦得乐。学佛就是要明心见性,这也是我的衷心希望。最后,惟贤长老对中国佛教协会组织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表示赞赏和支持,希望通过此次讲经促进和带动重庆地区的讲经说法活动。

惟贤长老还赋诗称赞此次巡讲活动:讲经交流出僧才,花雨凌空龙象来。法会因缘觉千古,人间欢喜赞和谐。

重庆市民宗委副主任喻柏炎代表重庆市民宗委对巡讲团一行来重庆佛学院讲经说法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巡讲团一行介绍了重庆市宗教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特别介绍了重庆佛教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道场。他说,重庆佛教在明清时期发展到鼎盛时期,一是寺院众多,二是高僧辈出。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重庆市党委和政府很重视佛教工作,今天我们讲经说法的这个佛学院,就是在当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由过去的学校扩建起来的。他说,重庆佛教历来重视弘法利生和讲经传统,例如,创建汉藏教理院的太虚大师,就十分重视经教的讲说、翻译和研究工作。他的弟子们,诸如惟贤长老、星月长老、竹霞长老、篇能长老等都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因此,继承重庆讲经说法的优良传统,读好经,讲好经,学好经,让广大的信众闻听正法,践行佛陀的思想就显得十分重要。他最后指出,这次巡讲团一行的到来,对我们重庆佛教的人才建设,信仰建设、道风建设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会空法师讲说《普门品》、宏涛法师讲说《心经》,源兴法师讲说《行愿品》。三位法师精彩的演讲,受到了重庆佛教学院和居士信众的热烈欢迎。在15分钟的互动提问中,听经的法师和居士们就学修三部经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纷纷向三位法师请益,法师们一一给予解答。前来听经的居士们感叹说,能闻听三位法师精妙的讲经,是他们的缘分,并且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生动的讲经。

道坚法师在总结此次巡讲活动的意义时说,首先感谢中国佛教协会组织了这次讲经巡讲活动,三位法师给重庆佛学院带来了法音,也带来了一种新的观念。过去太虚大师就想组织法师们巡讲,但没有实现,因此,我们这次巡讲活动实际上是实现了太虚大师当年的遗愿。中国佛教协会组织讲经巡讲活动,使得讲经通俗化、普及化,这是件好事。释迦牟尼佛是以弘法为家务的。佛教在历史上,为了弘扬佛法,经常以通俗化的方式宣说佛教教义,使得普通信众能够听懂和明白佛所说的教理,例如古代的俗讲,变文等都是通俗的佛教讲经产物。

道坚法师说,今天我们高兴的邀请到了会空法师、宏涛法师、源兴法师,分别讲说《普门品》、《心经》、《行愿品》可谓法喜充满。三位法师仪表庄严,普通话标准,还有他们讲经时能站在佛教宏观整体的立场上,解说经文,注重宗门的平衡。其次,三位法师的知识面广泛,兼具传统文化的思想和多元文化的观念,体现了佛教博大包容的心怀。法师的讲经送宝,对重庆佛学院的师生们如何讲法传法大有裨益,值得认真思考。如将来如何组织法师们讲经弘法?如何组织在家居士们学法听经,听经就是培养讲经法师的过程,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最后,道坚法师感谢巡讲团一行给重庆佛学院师僧和居士们带来的法雨甘露,让大家沐浴在闻听佛法的欢喜之中。

当日下午,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圆满结束了在重庆佛学院的第二站巡讲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讲经 巡讲 汉传  佛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