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讲经也精彩 2012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南昌举行

2012年03月23日 09:4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桑吉扎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开示《遗教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此次讲经活动,每位法师演讲四十五分钟,提问互动时间为十五分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来自江西省各地和南昌市境内的居士约千人聆听了三位法师精彩的演讲。(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桑吉扎西)

凤凰网华人佛教江西讯 3月21日上午,2012年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暨江西省首届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江西南昌市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省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常顺法师、昌明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妙安法师、纯闻法师、瑞印法师,秘书长通能法师、副秘书长觉海法师,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谢秀琦先生,南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梁超伟先生等有关宗教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江西省各地市佛教协会、江西佛学院、江西尼众学院等地的法师、居士、信众等近千人聆听了六位法师的精彩演讲。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主持演讲。纯一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承办方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说法供众,即是供养如来。悟如来之法,悟如来之法而修,作如来之使,令大众开示悟入佛菩萨之觉知,定慧等持,广利人天,则诸佛欢喜,众生欢喜。他说,中国佛教协会讲经交流活动,自上届理事会开展以来,至本届理事会在全国各地相继展开,并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四届,好评如潮。2010年2月,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全国代表会议上,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明确指示佛教界要“继续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养成研读经典、讲经说法的风气。”去年11月21日,王作安局长亲临2011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国家宗教事务局对佛教界开展讲经说法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因此,此次巡讲活动,是落实去年王作安局长和传印会长在杭州讲经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巡讲活动的又一次盛举。纯一法师强调指出,此次活动的主题还是“清净和谐”,不仅符合佛教要义,契理契机,立足当下,具有现实性与针对性;也符合与时俱进,面向未来的前瞻性与临终终极关怀精神。本次讲经活动是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佛教的核心理念、自身建设的目标和现代价值,也是推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树立纯真的信仰,践行清净的三业,培养三学圆明僧才,建设清净和敬僧团,是佛教自身建设目标的集中体现。本着清净心,阐释和发扬佛教缘起性空、自他同体、心境一如、圆融无碍等和谐思想资源,为实现宗教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和谐贡献力量,是佛教积极作用和现代价值的重要体现。谢秀琦局长代表江西省委统战部和省宗教事务局莅会祝贺并作讲话。

演讲之前,按照佛教传统仪轨举行了礼佛诵经仪式,纯一法师拈香礼佛,祈请佛菩萨龙天护佑加持,讲经活动圆满吉祥。

接着,纯一法师率先登坛开示《遗教经》,受到了居士和信众们的欢迎和赞叹!

随后,荣获2011年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前三名的宏涛法师、源兴法师、会空法师分别为信众们作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普贤菩萨行愿品》和《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的演讲。

此次讲经活动,依照前三次讲经活动的规则,每位法师演讲四十五分钟,提问互动时间为十五分钟。

来自江西省各地和南昌市境内的居士约千人聆听了三位法师精彩的演讲。居士们认真闻听、记录,对学习佛法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提问,尤其是女性信众们对观音普门品中观音菩萨与女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法师们就信众提出的诸多疑难问题给予了耐心,生动的解答。诸如,观音信仰与慈悲的关系,观音菩萨与解救苦难,如何看待日常生活中的爱情与苦难,朋友之爱,夫妻之爱,如何做到平常心,烦恼即菩提。妄念和正念,去除妄念邪见的正确修行办法等问题。

在三位巡讲法师演讲结束后,还举行了江西省首届佛教讲经交流会。江西尼众学院教师慧空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仰空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丛林》编辑部主任纯祥法师分别就《观音菩萨普门行愿品》、《无量寿经》以及《法华经》进行了演讲。三位法师精彩的演讲赢得了信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纯一法师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三位巡讲法师和三位江西法师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他说,一天内六位法师从佛经的义理出发,解答了信众们的疑惑,从而增加了信众们学习佛法,认识佛法的信念,增强了信众们树立正信正念的愿力与勇气,大家在闻听佛法的过程中获得了身心的喜悦,可谓法喜充满!

他指出,讲经说法是每个出家人的家务,但是要做好弘法利生,就必须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们讲经的法师必须不断提高讲经的水平,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二是我们听经闻法的人,也要不断的学习,多闻多思,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正确理解佛教的精义,以利于指导我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希望讲经活动要常抓不懈,乃至形成惯例、形成习惯,只有广大佛教徒形成了共识,乐于讲经,乐于听经,佛教才能走上正常发展之路。

纯一法师说,江西是汉传佛教大省,禅净祖庭遍布,尤其是佑民寺,由于唐代马祖道一禅师驻锡于此,一度使江西成为中国佛教中心,形成北上京城赶考,南下江西闻法的喜人局面。这虽然是江西佛教的巨大财富,也给今天的江西佛教留下了一份试卷,我们怎么办?是躲在祖师的余荫下做个狮子身上的虫呢?还是学习和继承祖师们的高风亮节,为法忘躯,使江西佛教继往开来,重现祖师风范呢?所幸今天找到了答案,江西省首届讲经交流会于今天同时举行了,刚才大家聆听了三位法师代表的登坛说法,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纯一法师最后希望,以此次讲经活动为契机,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使江西佛教更上一层楼,做全国佛教的楷模,为弘法利生、服务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张琳副秘书长在谈到此次巡讲活动的意义时说,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为进一步深化讲经交流会主题,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影响,倡导学习经典、研究经典、宣讲经典的良好学修氛围,推动佛教弘法利生事业的发展,经研究并报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中国佛教协会组织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代表巡讲团赴江西、重庆、四川、云南四省市举行巡讲,以《心经》等五部经典为依据,以“清净、和谐”为主题进行巡讲活动。其目的就在于在全国佛教界掀起学经、讲经、听经的良好风气,为弘法利生,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佛教界应有的积极贡献。

2012年3月22日,中国佛教协会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圆满结束了在江西南昌首站讲经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讲经 佛教  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