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飞来峰造像面临风化开裂 保护后能延寿50年

2012年03月21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晓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待修复的第32龛造像。(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摄影:董旭明)

二期保护工程将于2012年内启动,计划保护16龛

杭州灵隐寺前的飞来峰高168米,这里的飞来峰造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国南方最大的石刻造像群。受造像大面积风化、山体岩石开裂等困扰的杭州飞来峰造像,仍在寻找根治的良方。

2012年3月20日,西湖景区传来消息,时隔7年,飞来峰造像二期保护工程将于年内启动。飞来峰造像共115龛,已完成的一期工程保护了其中19龛,二期计划保护16龛。

专家称:经过保护,造像至少能延寿50年

2012年3月20日上午冷雨霏霏,灵隐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吴于振来到飞来峰一线天、龙泓洞,他指指山上编号21、20的两座造像:“我们常常要来观测文物的保护情况。你看,一期工程的21号造像稍有点湿,雨停了,道路干了,造像也就干了;20号是二期的,尚未动工,常常是里外湿透,要好几天才能晾干。”

龛号20的佛坐像,左侧托钵于脐前,右手置右膝托宝珠,佛身的碳酸岩有一半已经湿透,颜色深黑,而21号是碳酸岩的原色,灰白。

还有的造像,脸上长“瘤”——仿佛一块块的小石头粘在那里。

“那其实是碳酸钙被酸雨腐蚀、消失后,留下来的矿物质——比如不能被硫酸腐蚀的硅酸盐等等。”杭二中教学处副主任陈钧说。

怎样判断哪些是一期保护造像?只要找个小雨天气漫步去,就连外行的游客市民都十分容易分辨。

记者沿着冷泉溪一路向西,一眼望去,游人能找到整体灰白、脸庞干干净净的造型,几乎都是一期保护造像,共19龛。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飞来峰一期造像保护工程,至少让这19龛造像延寿50年。”灵隐管理处主任金志敏告诉记者。

24年后,“西方三圣”等到了大修

飞来峰造像共115龛,每一龛前都标注有龛号,好比它们的身份证。二期保护的是其中16龛。

对灵隐管理处文物科科长王丽雅来说,75号一直是心里的痛。

作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里的一员,元代造像西方三圣真是有点命苦——1988年那场大台风把一棵大树连根拔起,树根原本深深扎入他们“家”的屋顶。这下好了,突然弄塌陷了一个洞,外头大雨,里面下小雨,他们想补屋顶,却不能立刻动手。

三尊石雕佛像,阿弥陀佛坐像居中,高205厘米,袒胸通肩袈裟飘逸出尘,打一个禅定手印;左边是观音像,戴化佛宝冠;右边则是大势至菩萨像。左右佛像各高150厘米。

“作为杭州最珍贵的文物之一,对于飞来峰造像二期保护工程的审批,各级文物主管单位都慎之又慎。”王丽雅告诉记者,研究多年后,保护方案终于通过审批,今年就将动工。

飞来峰“治水”,比龙门石窟难

飞来峰造像保护,“治水”是重中之重。“75号西方三圣、20号佛坐像等等几乎所有二期造像,都饱受‘屋顶漏雨’之苦,水从造像背后或头顶渗透。”吴于振说,历经千年风霜,飞来峰摩崖造像遭受了不少苦难:危岩崩塌、渗水侵蚀、溶蚀、风化,这是它最可怕的四大病症。

其中最厉害的是酸雨。它会让造像石块产生裂隙、溶孔、溶沟、溶漕。这些孔洞侵蚀到佛像身体内部,并不断发展,最终威胁造像的“生命”,严重的将崩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岩土文物与遗址保护研究所工程师张兵峰是二期保护工程的项目负责人:“石灰岩(碳酸盐)治水是国际性难题。”

张兵峰所属研究所也正在龙门石窟进行保护施工,他说:“飞来峰属于崖立面造像,而龙门是挖进去比较深的那种山洞型造像。我个人认为,飞来峰‘治水’更难。”

“治水”3绝招:补漏、做坡、冲沟

“补漏、做坡、冲沟——这是飞来峰‘治水’3招。”张兵峰说。

一线天龛号30的文殊师利(元),高160厘米,青年女相,赤裸上身,头戴五佛宝冠,帛带飘扬。左手持莲举胸前,右手握长柄剑高举过肩。 “这是一座保存十分完整的造像,非常难得。”吴于振说,在二期造像中,这尊算是顶儿尖儿的精美。

“我们将在佛像顶部的山体上清除覆土,寻找裂缝,往其中灌注特殊材料;然后盖上双层防水毯,毯子中间暗夹膨土,遇水膨胀,因此能密实地防水;最后回填覆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岩土文物与遗址保护研究所工程师张兵峰说,这招叫补漏。

二期保护的造像分3个区块,通天洞、一线天和冷泉上游区块。为什么分区块实施保护?“因为做坡、冲沟都是按整个山头、整个区块进行,而不是针对某龛造像。”张兵峰说,治水需堵疏结合,在山顶上做一个个缓坡引水,效率可比防水毯要高许多。

而当我们漫步飞来峰上游步道,有时会发现脚边蜿蜒着小小水沟,它宽深都是40厘米左右,纵横交错,长度不等——它们都是造像的“保护沟”呢!

“通过构筑这些冲沟,山顶部流水都将绕开造像走,就不容易侵蚀造像了。”

“另外,像这样的危岩,就需要金属铆杆加固,”石龛上方的三角形岩石裂缝有的超过2厘米,如果它与背后的山体脱离,就会直接砸下来,威胁到游客安全,怎么把这个“三角形”牢牢黏在山上?王丽雅打了个有趣的比方,“就像用竹签串豆腐干,铆杆会把它们串结实,黏牢。”

通天洞龛号16的释迦如来(元),高500厘米,中年男相,赤足端立在莲花上,容相慈悲。

保护工程完工后,铆杆将深深地隐藏在龛顶的山体里,让佛像远离“危岩崩塌”。

灵隐飞来峰

灵隐飞来峰位于灵隐寺前,又名灵鹫峰,山高209米,是一座钟乳石结构的山峰。

飞来峰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有345尊摩崖造像,现存最早的造像出自五代,小小的飞来峰上层层叠叠着不同年代的造像。

飞来峰摩崖造像,是从石窟寺演变而来的。南方石刻艺术从四川大足石刻之后,就走向了衰弱。杭州曾是南宋国都,元代建朝伊始实行政教合一。为了推行元的统治,杭州在飞来峰上雕刻了大量摩崖造像。全国现存的大型元代摩崖造像群,现仅存了几处,而飞来峰最具有代表性。

飞来峰留存下来的金刚手菩萨、多闻天王、男相观音等,都是元代工匠们的杰作,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称得上是和敦煌等国内文物遗迹比肩的瑰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飞来峰 保护 灵隐 造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