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两会建议:杜绝寺庙承包转让

2012年03月07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桂娟,双瑞,李亚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王中举)

2012年是释永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5个年头。立法保护嵩山;杜绝寺庙承包转让,合理开放一批宗教活动场所;发掘、利用宗教医药,弘扬传统医药文化。这是他今年向两会提出的三个建议。

2012年3月5日人代会开幕当天,释永信甫一亮相就遭各路记者围堵,足足花了15分钟才突出重围。

释永信可算是河南最知名的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两会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今年两会,他话很少,似乎在刻意回避媒体。有一位记者为了能够采访几分钟,堵在释永信房间门口,软磨硬泡,甚至说出了“我佛慈悲,希望大师能帮忙完成任务”的话,释永信才接受了一次短暂的采访。

虽然媒体记者也关心释永信会提什么建议和议案,但更多想从他口中获悉一些少林寺或他本人是是非非的真相。而释永信对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少林寺商业化、少林景区摘牌等,一概不作答。常常处于舆论漩涡中的释永信,其实有自己的苦衷。他在许多场合表示,自己要为少林寺的下一个1500年负责;作为人大代表,他着眼的是整个佛教界。

15年来,释永信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慈善立法、保护寺院名称、保护民间信仰、佛教走出去等,都得到中国佛教界认可。名山大寺减免门票、宗教界直接参与慈善事业等议案和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

“出家修道,是非以不辩为解脱。”面对种种非议,他只是这么淡淡一句。

这位国内知名度极高的宗教界人士,出家的故事其实很平常。

永信法师俗名刘应成,1965年出生于安徽颍上,父亲当时在水电部第四工程局工作,母亲带着他兄妹五人务农。皖北农村,梅雨季节什么事都干不了,漫长的冬季也无从打发,他常常跑去听说书。

1981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电影《少林寺》问世前一年,16岁的释永信趁家人外出,拿了几件衣服直奔少林寺。几经周折,他找到当时的少林寺住持行正长老:“我想出家、想学武术”。

当年的少林寺,历经十年浩劫,佛堂破败,僧众离散,昔日皇家寺院的风光荡然无存。初来乍到的释永信,却感觉“少林寺的灵气还在”。

释永信的皈依仪式,在声名远扬的立雪亭举行。二祖慧可断臂求法、血染飞雪的故事就发生于此,亭上还悬有乾隆御笔匾额“雪印心珠”。

多年以后,释永信回想起这一幕,仍觉得是此前从未体验过的庄严肃穆。

出家的日子远非想象的那样神奇,“说到底,是靠信仰在支撑”。在修行的过程中,他才慢慢感悟到出家的目的:解决生死问题,解决个人何处来何处去的问题,所谓“了生脱死”。

“我还必须考虑整个少林寺的生死问题。”在成为少林寺住持之后,释永信考虑的就不仅仅是个人的生死问题了。

这些年来,释永信一直在寻找一种模式:在当下的现实格局中,如何更有效地弘法利生、光大传承?他的选择是,围墙内的传承和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样重要。近年来少林寺从僧团角度出发,把各个堂口、各项制度兴起来,恢复少林下院,培养内部僧才,解决继承传统的问题。同时,不断举办社会活动,如少林问禅、学者讲座、走出去演出,让少林寺的文化价值逐渐被社会接受,扩大国际影响力。

“有些事不能等,错过就没机会了。”释永信脑子里有很强的忧患意识。让他颇感欣慰的是:提起佛教,10年前国际上没人会想起少林寺,如今少林已成为中国佛教的一个符号。

身为人大代表,忧患意识还体现在他向两会提出的建议中--嵩山既是中国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如今植被、水土和山体都遭到了很大破坏,并且承受着新一轮开发的巨大威胁。为了中华民族能够永续利用嵩山,需要以立法的形式保护嵩山的文脉与生态。

他说,少林寺正在做佛教古籍的保护、修复工作,趁着一批老人还在,要抓紧时间做好传承,等不在了就追悔莫及。

释永信曾把自己比作少林寺发展历程中“一块铺路石”,他所要做的就是秉承祖师的智慧和家风。而他憧憬的少林寺——“人才济济,似少室山林般茂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少林 释永信 方丈 两会 承包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