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宗教资源丰富 当局拟串联宗教团体发展产业

2012年02月28日 11:07
来源:东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政部”研议将宗教团体串联起来,发展优质产业,例如电音三太子不仅风靡高雄世界运动会,也多次在国际活动上露脸,显示宗教创意产业的可能。(图片来源:东南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全台登记有案的寺庙、教堂达1600多座。2012年2月27日,“民政司长”黄丽馨表示,台湾宗教资源丰富,“内政部”未来将研议将宗教团体串联起来,发展优质产业。

“内政部长”李鸿源表示,最近他向马英九简报“内政部”业务,马英九提醒可发展“宗教创意产业”,他也认为,台湾宗教可思考走文创的路子。

黄丽馨表示,台湾寺庙的祭祀活动蓬勃,很多已从宗教意涵蜕变成文化语言,如电音三太子不仅风靡高雄世界运动会,也多次在国际活动上露脸,又如妈祖绕境、土地公、保生大帝、甚至如慈济的义工环保服、环保筷等,在在都显示宗教创意产业的可能性。

“内政部”官员也说,以最近几年盛行的神只公仔为例,神只概念已从信仰发展到艺术实用层次,不再只是过去一板一眼令人敬畏的活动,反而以日常亲近“卡通化”的型态出现。

黄丽馨说,宗教团体法已在“立法院”上会期完成初审,“内政部”已列为本会期优先“法案”;这项法案目前仍有宗教团体认证、宗教团体财务结算等疑虑尚待沟通。

全台各寺庙登记有案共11000多座,其中台南市1500多座最多,高雄市1300多座居次。

Q版妈、慈济毯民间早动起来

不待官方发动,台湾各大庙宇多年前即已开动文创列车。台中大甲镇澜宫十几年前就推出大甲妈系列产品,慈济以回收宝特瓶制成环保衫,北港朝天宫结合布袋戏偶,收入用在慈善团体,让宗教贴近生活,也延续爱心。

大甲镇澜宫表示,推广文创产品主要是让年轻人也能认识、亲近妈祖,“大甲妈”文创产品生活化,种类琳琅满目,例如早期的Q版妈祖就曾带动风潮。

其他如去年由大甲妈“过火”的行车纪录器,前几年很夯的大甲妈随身听,还有酱油、酒类、印章、T恤、手机吊饰及玉石等,庙方会把与厂商的签约金拨给镇澜儿童家园运用,扶助更多儿童。

花莲慈济与大爱感恩科技公司合作,将回收的废弃宝特瓶经过抽丝及纺织等过程,由志工们重新制作成环保衫及毛毯,投入赈灾救援或赠送给贫困、弱势民众,每件毛毯都凝聚慈济志工的爱心,“化无用为大用”,也借此推广“绿色新素材”。

北港朝天宫近年投入妈祖文创,总干事陈建阳表示,除公仔、香火及纪念神像,还有人见人爱的神轿夫衣服。

庙方也与笨港文教基金会合作,结合妈祖与布袋戏,发展出各种风俗艺品,包括八家将、官将首及彩绘布袋戏偶,很受民众欢迎。

朝天宫为承传花灯手艺,培育不少艺匠人才,未来也将注入文创元素,带动北港的“手工灯业”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宗教 团体 产业 佛教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