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珍贵文物遭破坏 闽中最古寺院国欢寺亟待保护

2012年02月27日 08:59
来源:海都网 作者:黄凌燕,马俊杰,罗金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消防栓接着塑料小口径供水管,形同虚设(图片来源:海都网)

两年前着火的小屋至今还没有修缮,一片狼藉(图片来源:海都网)

福建莆田涵江区国欢寺始建于唐中和元年,距今有1123年历史,是闽中最古老的寺院之一。然而,这座曾经香火鼎盛的千年古刹如今却人迹罕至,寺内供水、消防和路灯等基本设施也亟待完善。

有消防栓却配塑料水管

2012年2月22日,记者来到国欢寺,只见寺里冷冷清清,寺里的住持释持德法师说,目前寺里仅有7人,他担任住持也才4个月,初来乍到,就发现寺里桌、椅、床铺等家具年久失修,大部分都已经“缺胳膊少腿”,这才请木工前来,重新制作。

“不只是生活用品损坏,更重要的是生活上的不便利。寺门前长期没有路灯照明,行人在夜间路过多次跌倒,这也给盗贼可趁之机。”持德法师告诉记者,他来到国欢寺后,发现这座寺院的情况令人担忧。

让持德法师担忧的是,寺里还在使用多年没有更换的塑料小口径水管。“一旦再次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供水管根本起不了作用。”持德法师说。

在大殿左边的走廊上,记者看到墙上也配备着两个消防栓,下面接着白色塑料供水管道,水管口径很小且较薄,其中还有10厘米长的一小节是另外嫁接的,其口径不过大拇指粗。“这两套消防装置从没被打开过,也不敢去开。”持德法师说,他担心一旦打开,强大的水压会冲爆塑料水管。

许多珍贵文物遭到严重破坏

“寺庙还有许多珍贵的文物,都遭到严重的破坏,例如一千多年的妙应祖师父母以及祖先的古墓,前院走廊墙壁上两块清嘉庆二十年流传下来的古色生香的皇清石碑,现在也没有了。目前存在的就剩‘直声震天下’的清代御史江春霖、民国主席林森、清末最后一名进士张琴等名人题写的楹联。”提起寺院被破坏,持德法师非常痛心,他告诉记者,这座千年的古刹,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佛教渊源。日本的许多寺庙都是国欢寺传过去的宗派。前几年,日本人还到国欢寺来拜访,参拜了曹洞宗祖庭。

寺里历代高僧辈出,唐代的妙应大师、本寂禅师,宋代的宗超,明代的超元,清代的诗僧明炜,以及近代的性莲禅师等。其中,妙应大师不仅是闽中第一高僧,也有人称他为“伏虎祖师”,他还是历史上著名的科学预言家。本寂禅师则是著名的佛教曹洞宗的创始人;超元禅师则是莆田僧人出国传教的第一人,也是莆田历史上第一个侨僧。这座历史悠久的寺院也曾经名扬海内外,负有盛名,1993年6月,福建莆田市人民政府还将其列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抢救国欢寺建主题公园

为了抢救国欢寺,在今年“两会”上,身为政协委员的持德法师,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保护这座千年古刹。

在采访中,涵江区文管办一位工作人员说,国欢寺的问题已得到文化部门的关注,在协调中了解到,涵江区已经规划围绕国欢寺建一个主题公园,公园一旦建成,就能解决路灯等周边环境配套问题。至于供水和消防设施问题,根据《文物法》“谁使用,谁负责保养和维修”的规定,更换供水管应由国欢寺自行承担,文管部门可以派人进行技术指导。寺院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可请建设、规划部门请有资质的专家进行设计铺设消防管道。若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用加强人员管理、经常检查电线线路及配备灭火器等方式进行防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文物 寺庙 保护 莆田 国欢寺 破坏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