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年度影响力事件票选出炉 网友首推“超度僧”

2012年01月12日 09: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中国佛教十大影响力事件票选征集活动圆满结束,奖品将于近期寄出。 

“超度僧”、“浙大研讨中国信仰缺失对策”、“都市白领微博共修”选票分居第一、二、三位。(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最终选票结果(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佛教影响力什么?是高门票背后游客的怨气?还是少林寺上市风波对信众心理底线的冲击?是佛教僧人给孤残儿童买肉引发的道德讨论?还是信仰缺失后人们对心灵引导的渴望?2011年12月29日,凤凰网华人佛教推出“中国佛教2011年度十大影响力事件票选活动”。这十大事件都是在当时引发广泛热议、并产生极大社会影响的新闻。截止到2012年1月11日,中国佛教2011年度十大影响力事件票选结果出炉,“火车站超度僧”以19055票高居榜首,“浙大研讨中国信仰缺失对策”与“都市白领微博共修”分别以6365票、4202票分居第二、第三位。

从票选结果可以看出,当今社会虽然存在精神文明荒废、拜金主义严重、道德衰落、腐败猖獗等问题,但人心从未冰冷。在超度僧事件中,佛教所表现出来的大悲大勇、气定神闲一度令网友潸然泪下,动容不已,而这种对生命的深切关怀让人们看到了重建美好道德的希望。

网友表示,佛教是挽救世道人心的法宝,用佛的力量感动事件周围那些冷漠,失去良知的旁观者,直击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事件透露出来的本质是如此的简单却又如此的震撼。人心本善,用佛的理念去做人、做事,不仅对自己是种鼓舞,亦是一种活着的修行,这才是人间佛教。

浙大研讨中国信仰缺失对策,呼吁对宗教“脱敏”,报道一发布,立即引发热议。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公民道德体系到了亟待重建的时刻,逆境加剧会使人想起宗教,痛苦经验会迫使人们寻找缺失的信仰,宗教作为人类终极关切的精神载体受到更多关注。

科技改变生活,从日行千里的高铁到足不出户的网购,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着悄然的改变。那么,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对传统的宗教修行方式又有哪些影响呢?“都市白领微博共修”在十大影响力事件中受到肯定,说明“微修行”已经走进了都市白领的生活,并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与精神生活共赢的都市共修方式。网友对此评论道:在家便可修行,微博共修的力量让善良的磁场影响更多的人。宗教走进人们的生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对自身和世界的理解,每一次共修都是叩一叩自己的心。

从中国佛教2011年度十大影响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社会对宗教信仰的多元需求,同时宗教界也到了必须自我反思的阶段,为什么社会对金碧辉煌的宗教场所有诸多质疑?为什么人们对一个在火车站出现的无名僧人充满敬意?我们希望中国佛教在2012年会出现更多对社会有正向力量的事件。

为感谢广大网友对凤凰网华人佛教的支持,中国佛教2011年度十大影响力事件票选活动增设了互动环节,我们为参加票选评论的20名网友(随机选取)准备一份精美的礼品(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提供),接到获奖通知的网友请尽快提供邮寄地址,以便在春节前寄送。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影响力事件 网友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