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陷烦恼:啥也不说也成新闻

2011年10月17日 09:05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梁新慧,赵媛,王秋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图片来源:中新网)

我现在啥也不说了,这就像禅一样,一说便是错,所以,我啥都不说了。

——全国人大代表、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烦恼

“我没啥说的,你说,我还能说啥呢?!”记者来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驻地——北京河南大厦11楼释永信代表的房间,看到熟悉的记者,释永信代表笑着说。

“说啥都是错,所以我不说了!”

“你好啊!”记者刚一走进释永信的房间,释永信就笑着打招呼,“这几天可忙吧?有没有人给你报料啊?”

“报猛料,还得靠方丈您啊!”今报记者曾多次去少林寺采访,面对熟悉的释永信方丈,记者和他打趣道。释永信无奈地挥了挥手,“媒体老给我下套儿,让我往里钻。我现在啥也不说了,这就像坐禅一样,一说便是错,所以,我啥都不说了”。

说起“下套儿”的事儿,释永信举了个例子:“这次来北京开会,走到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上,媒体记者围着不让走,净问些上市的事儿,你说我能说啥呢?”

“这个问题不说吧,结果记者们又问,‘方丈,听说你自己开着越野车?方丈,有人说你现在都住别墅了?’”释永信烦恼地说,“这都是媒体下的套儿,让我往里钻呢!你说,我敢说嘛!我要是一开口,估计第二天报纸上就会刊发《释永信回应住别墅事件》的大新闻。”

“我不说话,也成了新闻”

“方丈,3月6日《新京报》刊发了您的一张照片,您看到了吗?”听记者这么一问,释永信笑了:“我提鞋的那张吧?”

原来,3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数不清的中外媒体记者将释永信团团包围,面对媒体,释永信一声不吭,走起路来十分艰难。此时,不知道哪位记者高喊一声:“方丈,赶快用轻功啊!”

“当时,记者太多,不知道是谁把我左脚上的鞋踩掉了。”释永信说,“于是,我右脚着地,用手给左脚穿鞋的照片就被刊登了。”“我不说话,也成了新闻。”释永信感慨地对记者说,“咱们关系都不错,你得理解我!”

“2006年,我们举办首届中国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为中国培养一批功夫人才,这有啥不好?结果呢,省会有一家媒体报道说,‘释永信称,功夫之星堪比超女’,这都是啥事儿?”释永信说,现在这个比赛停办了,多遗憾。

“你问我啥,我就跟你笑!”

“你问我啥,我就跟你笑!”“我还发现,新闻媒体的记者很抱团儿!”释永信说,“我这次来北京,记者们好像跟商量好的一样,同时蹲在那里守着你,你要是对一家媒体说点啥,结果,第二天,好多媒体都刊登出来了。”

说到此,释永信笑了,“所以啊,我现在什么都不说。”“您什么都不说,第二天,媒体可能会刊登《释永信一言不发》的新闻啊?!”听记者这么一说,释永信解释说:“我哪敢一言不发啊,如果真的一个字都不说,他们还真的就刊登一篇《释永信一言不发》的新闻。”“我现在就一个对策,你问我啥,我就跟你笑,跟你打招呼,我不得罪记者,他们也别想从我这里弄出啥新闻。”释永信说,“今后,除非有重大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这得说,私下场合我啥都不说,反正说了也是错。”

“回头去寺里吧,问啥我一定说!”

“方丈,咱都打五六年交道了,你还不相信我?”说到最后,记者委婉透露了想采访他的意图。此时,释永信笑了:“说吧,你到底想问啥?”

当记者把问题说给他听后,释永信笑着说:“开完会回去了,你去寺里找我吧,到时候我一定说。”“您是大忙人,好多媒体记者都说,给您打电话从来不接,发短信也从来不回。”这时,释永信又笑了,他拿出手机说,“你的电话我肯定接,我把你的手机号存我手机里了。”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下午1时40分,是河南代表团等车赴人民大会堂开会的时间了。“回头去寺里找我吧,有啥一定说!”临别时,释永信又强调了一次刚才所说的话。

记者手记

一部电影《少林寺》,让少林寺名扬天下;一位颇具现代眼光的方丈和他的做法,让他和寺院时刻处于舆论的漩涡。

是媒体成就了少林寺的名声,还是少林寺成就了媒体的报道?和释永信方丈聊天后,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不可否认的是,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少林寺和少林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少林文化是厚重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和少林功夫,成了中华文化的符号。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应该感谢释永信和他带领下的少林寺。当然,亦如佛教所倡导的那样,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

此时,突然想起了大家都知道的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想,这正是释永信方丈最真实而又最无奈的心灵写照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少林寺 释永信 绯闻 新闻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