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什刹海书院落成庆典在北京广化寺举行

2011年10月03日 11:25
来源:北京佛教 作者:炤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什刹海书院揭牌,庆典现场。(图片来源:北京佛教)

9月28日(农历九月初二),首都文化界、教育界、宗教界喜迎盛事——北京西城什刹海书院于孔子诞辰日当天隆重举行落成开业庆典。来自全国政协、国家统战部、宗教局等中央部委的领导,北京市和西城区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各方丛林的高僧大德,以及全国和北京市文化、教育、新闻、宗教界逾百名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辛卯金秋,古都北京,什刹海风光分外旖旎,古刹广化寺更添华彩,装饰一新的什刹海书院高朋满座,北京广化寺方丈兼北京西城什刹海书院(以下简称什刹海书院)常务院长怡学大和尚在落成开业仪式上首先致书院建设报告。他说“近年来,党和国家非常关心、倡导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当今和谐社会的建设问题,并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视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强’水平的综合体现。在这一改革和发展的背景与趋势中,我们深感肩上的使命与责任之重大。”他表示“什刹海书院集合了社会各方面的美好因缘。特别是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相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与各界朋友的信任,什刹海书院的发展一定会充满生命活力、充满大道智慧、充满真诚精神和成功希望。”

北京市宗教局副局长谭林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蔡国雄在发言中对什刹海书院的开业表示了衷心祝贺。谭林称“由北京广化寺发起并与社会各界合作成立的什刹海书院对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发展北京传统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蔡国雄则认为“什刹海书院的落成是我国佛学界和国学界的喜事,这是近年来党和国家重视民族文化发展的体现。希望什刹海书院能够建设成为一个佛学与国学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学习型组织。”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很多年前,怡学大和尚就向我提到过要建立书院的想法。今天,书院终于克服诸多困难落成了。当前社会上存在着道德缺失、浮燥等不和谐因素,因此传统文化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书院能够承担的作用。”代表专家学者致词的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叶剑英元帅之女凌孜女士则深情地回忆起1995年赵朴初、冰心、曹禺等世纪老人以政协提案的方式呼吁拯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往事,她特别强调了中央领导在近期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认为“讲话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意愿,因此书院是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她期待什刹海书院能够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弘扬民族文化传统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们的讲话代表了广大与会嘉宾的共同心声。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也发来贺信,在贺信中,传老称“什刹海书院的创建立足传统、顺应因缘,必将为首都文教事业发展提供平台,实属佛门一大盛事,亦属华夏民族一大幸事。”最后,“什刹海书院”金字牌匾的揭幕为落成开业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悉,什刹海书院的首任院长是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中华孔子学会会长、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著名教育家程方平将担任教研副院长。什刹海书院常务院长由怡学大和尚兼任。

书院这一特殊的教育机构最早起源于唐代,在我国有着千余年的历史,宋四大书院、明东林书院、清万木草堂等,都曾走出众多的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和政治家。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书院的复兴与发展问题,并作出了不少积极的实践和尝试。什刹海书院的成立无疑为书院这一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增添了新的亮点。

据介绍,什刹海书院拥有传统信仰与文化研究所、传统文化演艺中心、北京什刹海书画院、素食养生研发推广中心,以及香道、禅茶文化教研中心等多个功能载体。书院建成后将通过开展藏书、讲学、科研、出版、展示、演出、养生、文化传播、国际交流和公益事业等丰富多彩的多元化项目,形成集探索性、综合性、服务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首都文化事业写下浓重而鲜艳的一笔。新建成的书院力争突出涵盖身、心、灵与社会层面的人文关怀,并以新颖、实用的精品课程,学研、学思、学行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为其办学特色,为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与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什刹海 书院 落成 庆典 北京 广化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