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8届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在福州召开 探讨宗教慈善出路

2011年07月04日 15: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7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福州大学当代闽台文化研究所、福建省古田县极乐寺协办的第8届宗教社会科学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福州讯:2011年7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主办,美国普度大学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福州大学当代闽台文化研究所、福建省古田县极乐寺协办的第8届宗教社会科学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的有关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灵性资本与社会公益”,在研讨会安排的15场学术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企业家的灵性资本与社会资本”、“宗教信仰与志愿者服务”、“宗教信仰与公民道德建设”,“宗教组织与社会公益事业”,“两岸宗教交流与社会认同”,“宗教社会科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宗教信仰与灵性资本如何在当前中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中发挥作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共发表论文85篇。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向平教授在此次研讨会上主持了两场学术报告会,在谈到宗教慈善问题时,李向平教授认为:宗教慈善及其社会服务乃是当代中国宗教进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基本路径。各个宗教系统,基于各个宗教的信仰实践,宗教慈善活动大多是基于自己的信仰,做功德或做奉献,既可强化自己的灵性意识与宗教信仰,同时也可以因此而建立本宗教与其他宗教、社会组织的相互联系。近年来,各类宗教慈善活动的组织与展开,既可服务于本宗教信仰共同体内部的成员,同时也可以服务于其他一般社会成员,也能够服务于其他社会组织。这样,宗教慈善不但能够建构宗教与社会之间的丰富联系,进而获得非宗教信仰者或其他社会成员、社会组织的基本认同,同时也是不同宗教的灵性资本得以在社会的认同基础上,适时建设成为一种价值资源与社会资源。

李向平教授认为宗教慈善目前的问题是,如何把宗教慈善事业建设成为宗教公益事业。因为,慈善是因为特别的需要、特殊的困难而施行的慈善行为;捐钱捐物等,都可以视为这一类慈善行为,以满足部分弱势群体的特别需要。公益事业便是一种基于社会的公共需要而提供的公共服务,既可以基于宗教信仰,同时也基于社会发展的普遍需要。这种公益服务形式,既可以捐钱捐物,同时又不局限于钱物的捐献,即便是时间的奉献,也可以被视为一种公益行为。所以,宗教公益事业的提倡,能够使宗教慈善活动转换成为宗教公益事业,逐步淡化宗教慈善的个别意义,最后把宗教慈善活动建设成为一种普遍性的社会公益事业。

宗教社会科学年会自2004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发起创办以来,迄今已经连续在中国人民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大学、江南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了8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魏德东副院长说,宗教社会科学年会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一个重要平台。8年来,与会学者的学科构成越来越丰富,宗教社会科学已成为宗教学、社会学,以及哲学、人类学、民族学、法学、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专家和学者共同关注的学科领域。宗教社会科学年会极大地促进了有关中国宗教的实证科学研究,一代青年学者逐步成长起来;年会还增进了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者参与,提升了中国宗教研究的国际声誉。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宗教 福州 社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