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灵光寺全寺圣像开光庆典暨供佛斋僧法会隆重举行

2011年05月21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桑吉扎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灵光寺全寺圣像开光庆典暨供佛斋僧法会于2011年5月21日隆重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1年5月21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北京灵光寺承办的“灵光寺全寺圣像开光庆典暨供佛斋僧法会”在著名佛教圣地北京灵光寺隆重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訾议委员会副主席根通长老,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北京雍和宫住持胡雪峰喇嘛,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怡学法师,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副秘书长张琳、宗家顺,北京京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谭林,石景山区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朱正山长老,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缅甸联邦共和国宗教杜拉吴敏貌(音译)部长,柬埔寨、印度、日本、老挝、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韩国、泰国、越南等国驻华使节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首都佛教界四众弟子和各界嘉宾三千余人出席了法会。

法会开始前,蒋坚永副局长、传印长老、王健秘书长等会见了前来参加法会的韩国、日本、缅甸三国来宾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法会正式开始前,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王健等会见了前来参加法会的韩国、日本、缅甸三国来宾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开光法会由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主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大韩佛教天台宗总务院长朱正山长老,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缅甸联邦共和国宗教杜拉吴敏貌部长先后致词。全国各省市佛教协会,各大寺院,以及港澳台佛教界高僧大德也纷纷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开光法会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致答谢词时说道:今天北京灵光寺举行全寺圣像开光暨供佛斋僧庆典法会,这是一件一时千载,千载一时的盛典。近几年来我们对灵光寺所有殿堂、特别是佛牙塔进行了保护性的修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寺所属殿堂及相关设施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去年启动的佛牙塔内部庄严维修装饰工程已于今年四月竣工,今天灵光寺遵循佛教传统仪轨,举行隆重的全山佛像开光庆典暨供佛斋僧大型法会,实在是因缘殊胜,法喜充满!

随后,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訾议委员会副主席根通长老等海内外高僧大德分别为佛牙舍利塔,大雄殿、玉佛殿、新卧佛殿、地藏殿、龙王殿、综合楼铜佛雕墙、心经墙、五百罗汉、新卧佛殿、许愿台等殿堂佛像诵经开光。开光法会,如法如律,圆满吉祥。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开光法会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开光法会结束后,还举行了自建国以来北京佛教界的首次供佛斋僧法会,来自国内外的1000名高僧大德参加了斋僧法会。

据史料记载,京西翠微山,峰峦叠嶂,林海苍茫,松烟吐翠,鸟语花香。灵光寺坐落于翠微山环抱之中。

唐大历年间(公元766——779年)建龙泉寺,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重修后改为现名灵光寺。佛牙舍利大约是公元5世纪或6世纪传入中国。辽咸雍七年供奉招仙塔内,1964年6月25日新建十三层八角密檐塔落成,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佛牙舍利供奉在清乾隆年制七宝金塔莲花上,迎请至现在的琉璃佛牙塔内。

开光法会现场海内外高僧云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历代祖师,修寺护塔,瞻守佛牙,恪守废食,如履薄冰。功不可没,敬为楷模。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灵光寺的佛教事业发展。五、六十年代期间,佛牙舍利曾出访东南亚各国受到广大佛教信徒的热烈的迎请、瞻礼。加强了国际间佛教界的友好交流,增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近十年来,灵光寺在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与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等国建立了友好寺院关系。迎请和安奉了缅甸、斯里兰卡、泰国、日本等国僧王,高僧大德赠送的佛像,极大地促进和巩固了中国佛教界与东北亚、东南亚等国传统的佛教友谊与文化交流,为增进各国佛教徒的友谊,维护祖国统一,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如今,灵光寺已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弘法利生和国际佛教友好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

据悉,为庆祝北京灵光寺全寺圣像开光庆典暨供佛斋僧法会,经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国佛教协会批准,自5月21日至6月11日期间, 还将举行灵光寺佛牙舍利朝拜活动,以满足首都佛教界信众朝拜瞻礼佛牙舍利的信仰需求。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北京灵光寺 圣像开光 供佛斋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