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27件西藏宗教文化珍宝展品在武汉展出

2011年04月14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2日,“震撼、确实让人震撼……”站在铜鎏金,局部泥金彩绘的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前,前来观赏的武汉市民被这藏传珍宝所吸引,不禁驻足惊叹。 4月12日,《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巡展在武汉开幕。

随着松赞干布像、十一面千手千眼观音像、绿度母像等珍品一一呈现在武汉市民面前,西藏宗教文化的神秘面纱也被逐渐掀开。

《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展览分为吐蕃王朝、金色宝藏、文化交流和雪域风情四个单元成列,展览文物共计127组件,其中一级文物36件,90%的展品来自雪域西藏。49件珍品出自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驻锡地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扎什伦布寺。展品包括造像、唐卡和宝器等,全面反映了千余年来藏民文化的形成和特点。

佛教起源于印度,在公元七世纪传入西藏以后,以印度、克什米尔和尼泊尔密教的精华为本,又融入了西藏本土宗教“苯教”的诸多元素,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藏传佛教。如今,藏传佛教深入到西藏人民生活的各个层面,除了宗教和艺术外,举凡文学、舞蹈、音乐、戏剧,甚至于医学、教育、占卜等无一不与之有关。

在展出现场,记者看到观赏的人员中,除武汉市民,不乏慕名组团前来的外籍友人。

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刘世忠介绍,很多人知道西藏,但不甚了解西藏,对西藏的认识还停留在雪山、高原、寺庙上,《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展作为西藏解放60周年重要活动之一,主要是为更多的人了解西藏提供一个平台。

据悉,自2003年以来,藏传文物先后到美国、德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地组织过展览。《圣地西藏——最接近天空的宝藏》展览是2002年以来,西藏文物第一次亮相内地,此前曾在福冈、北海道、东京、大阪、仙台、台北、高雄等地展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西藏 武汉 文化珍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