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2010迎新春撞龙华晚钟”已成申城新年“第一游”
2009年12月24日 10:38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撞钟] [新春] [祈福] [龙华寺] [资讯]

万人齐聚古刹前,共被佛泽迎新年。2010年0时,第108响悠扬洪亮的钟声将叩响2010新年之门。之后几分钟,这里将举行“上海世博旅游年”的徐汇启动仪式:欢迎有200日本旅游者组成的“访沪团”。

23日从活动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上海旅游“第一游”的“2010迎新春撞龙华晚钟”特色旅游活动,将于2009年12月31日晚至2010年凌晨在龙华古寺开启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活动由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介绍,自1989年,龙华古寺首次举办“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以来,岁末撞钟以求庇佑已成为上海市民迎新传统盛事。这个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迎新活动,聚灵性之地、仰旷世瑰宝,经20余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上海首屈一指的大型节庆盛典,被誉为“上海新年第一游”,闻名海内外,并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引起巨大反响。


迎新春撞龙华晚钟(资料图片)

“一夜连两岁,五更分二年”。第108音恰为新旧两年的分界线,钟鸣108响,以尽除人间烦恼,佛教上称为“百八钟”。龙华寺敲新年钟,正好与佛教中敲钟偈“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的意义妙应冥符。又说,一年有十二个月,二十四个节气,七十二个候,共一百零八关,如果关关顺当,则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所以要敲一百零八下。龙华寺“百八钟声”雄浑壮阔、赏心悦耳,惹人情思、催人奋进、勾人游思。

活动组织方介绍,2009年12月31日晚,随着龙华古寺弥勒殿山门的徐徐打开,庄严、肃穆的撞钟仪式便在万千游客的期待中拉开序幕。首先由龙华寺方丈致辞欢迎八方来宾,随后108位身披绶带的撞钟嘉宾在夹道而立的僧人们圣洁的三宝歌颂唱声中,依次走上钟楼。23时,第一响钟声首先敲醒天空的寂寞,随后千年古钟之音徐徐萦绕在这祥瑞福地之上;萦绕在期盼福佑的寺内外万众之上,经久不绝。第108响正好是新年零点时分。随着这一响,礼花迸发,鞭炮齐鸣,寺内外万众共被佛泽,消灾祈福。撞钟者或祈财、或祈福、或祈平安、或祈子嗣……人人都怀着一个美好的心愿与憧憬,期待来年天遂人愿。

“千年福地”沐吉祥。龙华,作为现代化大都市上海中心城区里唯一的千年古镇,素以“龙华三绝”名扬天下。“海上名刹”——龙华寺、“千年飞塔”——龙华塔等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使得龙华在上海人的心目中成为一个虔诚朝圣之所、吉祥福气之地。


龙华寺

据悉,元旦夜除了撞钟活动,现场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寺内撞钟听钟、吉祥佛事、法器文物展、盖新年邮戳、经幡寄心愿、品尝越年面等活动趣味盎然,吉祥灯谜在吉祥福地为游客提供尽显妙智的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台山佛乐向游客传递吉祥神韵;寺外焰火表演、“龙华吉祥树”、“吉祥人物巡游”、等特色项目相互映衬,“新年纪念封签名墙”供游客签名为世博祝祷,中国传统汉礼迎新让游客们过一个最纯粹、最传统的中国式新年。寺里寺外万众欢腾,火树银花狂欢夜,欢乐祥和迎新年。钟声撞响世博年。

清代乾隆年间,申城就被记录了“旧八景”,它们分别是“海天旭日、黄浦秋涛、龙华晚钟、吴淞烟雨、石梁夜月、野渡蒹葭、凤楼远眺、江皋霁雪”。岁月沧桑,如今,申城老八景唯“龙华晚钟”硕果仅存。铸于明初洪武年间的古钟,重达数吨,每当晚钟响起时,“洪音震发,若惊霆行与天”,被誉为“海邦列刹之冠”。清人归懋仪诗称:“何处疏钟隔暮云,劳人暂息思纷纭。数声断续斜阳外,较胜寒山夜半闻。”月夜风清,钟声悠扬,可远传数里之外。遥看当年,每每岁末之冬夜,巍峨的千年龙华古寺兀立黄浦江畔,传出浩荡洪钟发聩之音,与江帆、瑞雪、波涛相映,迎新民众共沐祥音,形成昔日上海生动一景。

百转千回,千年祥瑞之地——龙华古寺在见证了历朝历代的兴亡变迁之后,迎来了一个黄金盛世的到来,更见证了一个古老民族的崛起。在寺内外游客的声声祈福中,在龙华千年古钟的108响梵音中,上海将翻开崭新一页,迈入盛世世博年。108声钟鸣在辞旧迎新之际回荡,钟声浑厚,余韵悠远,寓意着对全市人民的祝福,对世博的期盼以及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

业界人士预言,2010年的龙华寺,一定会高朋满座、胜友如云,相信那象征吉祥如意的“龙华晚钟”一定会被更多的人所听闻,将给更多的人带去幸福安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