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王孺童先生最新力作《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出版
2009年12月22日 09: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著名佛教学者王孺童先生的又一力作《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已由中国佛教协会直属南京金陵刻经处出版发行。

《瑜伽师地论释》全一卷,为印度最胜子等诸菩萨造,由唐三藏法师玄奘译成汉语,流传中国,为印度弥勒菩萨《瑜伽师地论》最古之注疏。该释以“所为、所因、名义、宗要、藏摄、释文”等六门,略述《瑜伽师地论》之造论因缘及十七地名义,为欲探大论奥义之学人必读之书。

王孺童先生曾于十余年前,购得南京金陵刻经处刻印之《瑜伽师地论释》,初次翻看,句读不明,义理难解,便束之高阁。后于去年五月,王孺童先生历时三年,阅毕《瑜伽师地论》一百卷及民国韩清净居士所撰百万字之《科句披寻记》后,再回观此释,豁然贯通。于是为便利后学,发心重读此释,凡遇名相、章句有疑问者,竭力查考,点明意趣,累牍成帙,而有此疏。

本书之所以定名为“宗本疏”,依王孺童先生在“凡例”中所言:“疏名‘宗本’者,一语双关,宗法相、唯识之宗,本《瑜伽大论》之本也。”本疏将《瑜伽师地论释》中所述要义,博采法相、唯识诸经论近八十种,详加以阐发,其中又以六经十一论为主。《释》中所及大论章句,皆核《瑜伽师地论》,以明出处。

《瑜伽师地论释宗本疏》的出版面世,是《瑜伽师地论释》被译传入中国以来,首次对其的详细研究注疏之作,填补了法相学研究的空白,必当为中国佛教未来的教理教义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