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佛门探秘首开网络访“禅”先河:纯闻法师谈“农禅”
2009年12月14日 10:44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0日下午,由凤凰网华人佛教、人民网强国社区联谊会馆、云居山佛教网联合主办的“深山寻宝 佛门探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方丈纯闻法师做客联谊会馆,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一小时的线上交流。此项活动开创了门户网站与佛教高僧网络互动之先河,主办方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隐现在深山之中的佛教信仰者与社会产生更为密切的接触,并由此形成良性互动。

纯闻法师在这场访谈中回答了网友提出的:为何出家、真如禅寺“农禅”和“四大佛事”、 “安心”与菩萨道、如何评价少林寺永信法师等问题。

纯闻法师在谈到出家因缘时说道:当时有因缘上云居山来,看到此地寺院庄严,僧人朴实,规矩严格,心生欢喜,当时就学习打坐。打坐以后很宁静,感受到自在,就发心出家了。

当网友“绑架真理”问道:“请问法师,你们寺里一星期上几天班?”时,纯闻法师说:真如禅寺天天“星期一”。云居山一年四季“冬参夏学 农禅并举”,平常每天三点半起床,然后早课。6点“早粥”(早餐)。7点半打坐(早板香)一小时。8点半出坡(劳动)。11点过堂(午饭)。12点半打坐(午板香)一小时。1点半出坡。两点三刻晚课。5点半打坐(养息香)。7点半“晚药食”。8点打坐(晚四支香)。9点开大静,9点半钟鼓毕“养息”(养起精神,息除妄想)。除早晚课、用斋出堂以外,禅堂的师父们一天14支香,从早到晚在禅堂打坐。冬天结制,打“禅七”,7个禅七,共49天,一直坐到23点45分。夏天安居学习经教、律仪、清规、梵呗等,三个月。“农”,师父们种茶、插秧、种菜等劳动,在动中修禅。打坐,在静中修禅。念念都在办道(正念)上用心,动静一如。古人说,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大多数网友对佛门生活充满好奇,网友“玩世布公”问:“现在有无固定收入?能实话实说吗?”

纯闻法师欣然答道:真如禅寺现有僧人200多。“利和同均”,上至方丈,下至清众,单费(世俗称为:工资)每月每人100元,都一样。早晚课诵经、过堂用斋、坐香(打坐)、出坡劳动四大佛事,一样参加,共同修行。

纯闻法师还回答了网友关于“缘”、“安心”与菩萨道的问题。他说:缘由心起。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学佛是要发菩提心,勤修戒定慧,息灭贪憎痴。既要具足不被外缘所转的禅修定力,又具足普度众生的大慈愿力。让大众在繁忙的生活、工作中学习息心、安心,建立一个心灵的家园,心安众生安,心平天下平,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网友“我要发芽”提出请纯闻法师评价几句“释永信”,纯闻法师说:永信大和尚是禅宗初祖道场少林寺的方丈,少林寺现在也在办禅堂。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纯闻法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