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藏传佛教千年古乐觉囊梵乐首度与公众见面
2009年12月10日 09:2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千年古乐藏传佛教觉囊派“梵音古乐”走出古刹,世人将有幸乐闻其清净深满之音。觉囊梵乐高校巡演在星海音乐学院首演。近千年来,觉囊梵乐首次与公众见面。

据介绍,觉囊梵乐展示由恭迎、沐浴、皈依、礼赞、和乐构成,是集吹奏、敲打、唱念、舞蹈、赞偈、手印、供养于一体的完整梵乐套曲。参演的30位僧人来自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藏哇寺,以觉囊梵乐传承人、第47代活佛嘉阳乐住法主为首。

公元1027年,佛教“时轮”教法由印度传入西藏。在时轮经的唱诵及其普及过程中,一种崭新的佛教艺术形式——觉囊梵乐应运而生,传延至今已逾千年,是藏传佛教今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并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觉囊派梵乐既是佛教文化,也是地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王石说。

“如今我们已很难有机会聆听原汁原味的古代音乐,许多古乐徒剩曲谱、词,抑或已历经多次编排”,王石认为,“觉囊古乐不仅具有极高的音乐学术价值,而且在人类学、语言学、民俗学、宗教学、中外文化交流史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许多古代音乐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味”或黯然退出历史舞台,但觉囊古乐却传延千年,且保存得相对完整,而几乎未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和世俗浸染。原因何在?

嘉阳乐住法主揭秘说,这归功于僧团这一文化载体,“觉囊古乐迄今仍未断绝,是因为在历史上的任何时期,许多‘勇士’为了继承文化,用生命保护和弘扬,觉囊梵乐今日才得以如此健全、圆满”。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