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灵山素食进无锡五爱社区 用“吃素食”感染社区居民
2009年12月07日 11:34灵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爱社区是无锡城中心地段的一个高档现代社区,沿着西门护城河而筑,对面就是市中心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薛福成故居,小区旁边是解放前的无锡商会所在地,再过去一点是无锡政治中心市政府和商业中心南禅寺。对于此等繁华之地的高档社区,周围酒店林立,美食处处可觅,居民能否对“吃素食”感兴趣,是我们“素食进社区”所没有把握的。

市内高档社区我们一直想进去,但是种种原因,加上我们的信心不足,所以这次五爱社区才成为了第一家。正如佛法所言,因果不虚,以前搞的“素食进社区”活动也许种下了善果,我们得到了活动过程中认识的一位街道领导钱委员的帮助和支持,她介绍我们进入了五爱社区,找到了社区负责人鲁书记,她听完我们的情况介绍后,认为有新意,社区居民会感兴趣,决定支持一下我们这个公益活动。

11月26日是周三,能否有观众参与,是我从灵山到五爱时一直担心的问题。下午2点20分,我比其他进社区的活动提前四十分钟到五爱进行准备工作,我和义工丽萍七手八脚地把逗趣饼干还有活动宣传资料等搬下车。进入活动区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发现已经有几位热心的居民阿姨在活动点等我们了,而且还帮我们挪东西,准备桌子。吕主任前前后后招呼着大家,准备锅灶等物品,还特意挂了一个红火的宣传横幅。居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活动区,很快将会场挤满了,和其他社区不同的是,他们不少人都拿着纸和笔,准备来做记录。3点钟,灵山蒋营杰大厨、袁晓伟大厨和助手陈芳准时到了现场,并做好了准备工作。社区鲁书记开场后,我向大家简单介绍素食的三大流派,以及今天的四道素菜:金玉满堂、步步莲花、卷卷顺意和翡翠如意。介绍过程中,不少居民就要求把我们把素食的做法给他们一个文字稿件,回去慢慢研究。有位热心的社区干部,把我带去的两个菜的菜单马上就抄写在旁边的大白板上面,热情的居民们也跟着一笔一划地抄写起来。

袁晓伟大厨第一个菜“金玉满堂”做完,香气扑鼻,形色俱佳,我介绍说胡萝卜过油之后吃,能够防癌,义工丽萍还没有来得及把菜传给大家,就有居民主动用牙签来品尝了。大家一片赞叹,没有想到素食也能够这么好看、好吃,还有防癌健康的功能。

“卷卷顺意”是第二个菜,做完后像一幅国画,旁边的居民小心的问我,这个菜能够吃吗。我说能够吃,才放心的去平常。这个菜清新爽口,咸甜适中,很得好评。

第三个菜“步步莲花”开始做时,大家就再也不坐在凳子上面了,都围到了前面来,一看究竟,还不时地提出问题,义工丽萍忙不迭地给提问者发一个灵山豆腐干,以鼓励大家进一步交流。各位惊讶于袁师傅的巧手能够将青菜帮子做出非常好看的莲花,还能煮熟了吃,真漂亮。来现场采访的《无锡商报》的记者频频给菜照相,还要求年底来灵山采访素食总决赛。

第四道菜是翡翠如意,现场的居民们认为最搞笑的这是道麻将菜,爽脆清嫩,去火降压,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能,打完麻将去去火,降降压,特别适合。他们还建议用莴苣、芦笋也可以起到相同的功效,袁师傅很赞同这个建议。

很快,活动进入比赛阶段,参赛选手纷纷上阵,一显身手,活动达到了高潮,其乐融融,鲁书记虽然忙了半天,但是看到居民们对活动满意,也开心地笑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