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中国学者考证北魏童子像中希腊爱神形象与佛教相关
2009年12月01日 10:14新华网贵州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3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北魏洛阳故城出土的2件双翼童子铜雕像,其形象为仿效古希腊神话中有翼爱神厄洛斯,并与佛教密切相关。 

刚刚在此间结束的“边疆民族考古与民族考古学论坛”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霍宏伟博士介绍,20世纪90年代,在洛阳出土的这对双翼童子铜雕像年代为公元5世纪左右,高不足5厘米,有两个穿孔,学者推测其为挂脖的护身符或装饰品。 

霍宏伟说,英国考古学者斯坦因1907年考查中国新疆米兰佛寺时认为,佛寺中公元2至3世纪壁画的有一类天使为仿效希腊神话中有翼爱神厄洛斯。而中国学者林梅村在其近期所撰《汉代西域艺术中的希腊文化因素》一文中认为,随着希腊文化的东渐,佛教艺术中也溶入了希腊文化的成份。 

目前,除新疆等地壁画外,学者在新疆出土的佛教器物上也发现有翼童子形象,在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北魏和唐代窟龛中发现童子、羽人形象。 

“上述形象与洛阳出土的双翼童子像有很多细部特征相似,证明双翼童子像的形象源于希腊爱神厄洛斯,并与佛教密切相关。”霍宏伟说,但目前还无法解释希腊爱神形象如何融入佛教,以及具体的传播路径如何。 

学者正在丝绸之路沿线包括中亚等地寻找类似的有翼童子形象,解读其形象渐变的过程,以勾勒一条古希腊文化沿丝绸之路直达中国中原核心腹地的文化传播路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