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香港石汉基先生向苏州寒山寺捐赠《贝叶经》
2009年11月27日 10: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资讯] [石汉基] [贝叶经] [捐赠] [寒山寺]

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汉基先生向苏州寒山寺捐赠《贝叶经》仪式在寒山寺隆重举行。 

“当初得到《贝叶经》是缘分,现在捐给寒山寺也是缘分。”石汉基是已故香港爱国同胞石景宜博士之子,他说,父亲二〇〇六年曾在寒山寺答应要捐赠《贝叶经》,但是父亲二〇〇七年初就病了,在去世前留下遗愿“没做到的承诺要做到”。由于比较忙,隔了两年才完成父亲遗愿,感到“很对不起”。 

石汉基先生介绍说,这次捐赠的《贝叶经》系多年珍藏,经北京大学季羡林教授鉴定,是用傣文字母拼写的巴利文刻写,为南传佛教的瑰宝。九十高龄的寒山寺性空老方丈接受石汉基先生捐赠的《贝叶经》时,称赞“功德无量,千古留名”,并回赠他在八十八岁时写的“佛缘”挂轴。“唐代高僧玄奘“西天取经”,取回的就是《贝叶经》。”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介绍说,《贝叶经》发源于印度,古印度人采集轻便耐磨的贝多罗树叶后,用铁笔刻写佛教经文,千百年后字迹仍可清晰辨认。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因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而声名远扬寒山寺,诗载寺远。秋爽表示,寒山寺为千年古刹,此次受赠的《贝叶经》,可以让信徒看到佛经的最初载体,对弘扬佛法具有莫大的作用。 

据悉,早期的《贝叶经》写本在印度几乎已失传,流传在中国的也很少,仅在西安大雁塔、峨眉山、普陀山、国家博物馆等处存有少量版本。《贝叶经》是佛教现存藏经中最为珍贵的文化瑰宝,是研究古代东方哲学、艺术、历史的珍贵史料。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