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丝路明珠”宁夏须弥山石窟即将建成博物馆
2009年11月25日 10:5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5日,宁夏须弥山石窟博物馆的主体工程近日完工。须弥山石窟博物馆共计5580平方米,分为两大主题:丝绸之路、佛教石窟艺术。

据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袁治安副主任介绍,丝绸之路主题部分将突出立体感,通过多媒体艺术,让游客在声光电的结合中达到身临其境的直观效果。丝路宁夏段是重点,此外中国丝绸之路申遗的48个申报点也都将予以展示。

博物馆设计理念是“藏而不露”,不与周围原有环境争胜。因此,博物馆从地下挖出两层楼,建成后地表恢复原有面貌。地上只露5个楼阁。其理念来自须弥山佛教文化,须弥山为宇宙的中心,中心之外有4大部洲。楼阁分别代表中心和部洲。

须弥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中国十大石窟之一,始建于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继续营造,以后各代修葺,现存石窟150多座,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