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大型原创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2009年11月22日 23:3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人佛教上海讯:2009年11月22日晚,大型原创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了首演仪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徐远杰,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周富长,上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曹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觉醒法师,音乐剧主创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剧爱好者、上海佛教界居士信众约1300余人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弘一法师》首演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觉醒法师在首演仪式致辞中表示: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的推出,必将为上海世博会的文化舞台增添光彩,对于展示当代中国佛教的崭新形象、宣传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突显建国60周年中国佛教翻天覆地的变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音乐剧《弘一法师》的推出,也必将成为“积极凝聚宗教界力量,以主人翁姿态‘喜迎世博、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一项成功的举措而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中华宗教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先生专门发来了贺信,他在贺信中写道:欣闻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首映礼,因届时另有公务,不克赴会,谨此致信表示祝贺!弘一法师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等诸多文化领域中卓有建树。同时作为一名出家人,他始终爱国爱教,持戒精严,堪称一代高僧典范。赵朴老赞誉其“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叶小文先生在贺信中高度肯定了该剧的制作,他说: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将在上海举办,值此盛会盛缘,各方共同努力,精心打造了集音乐、舞蹈、灯光、诗歌等多媒体手段于一身的音乐剧《弘一法师》,相信其定会以多种艺术方式,以独特的文化视角,充分阐扬弘一大师传奇一生所代表的时代精神和崇高的人生境界,为丰富世博会的文化内涵做出贡献。

多媒体音乐剧《弘一法师》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民族与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佛教协会、上海玉佛禅寺、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单位共同推出。该剧明年将献演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也是主创单位为上海世博会提供的一个精彩的佛教题材的文化艺术交流项目,是佛教界和艺术界响应“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主题的实际行动。该剧的呈现采用了最新的多媒体技术,是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既是才气横溢的艺术家、卓越的教育家,也是佛教南山律宗的近代祖师。为了弘扬弘一法师身上所折射出来的人性的光辉,以及作为一代高僧所展现的爱国爱教情怀,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一个精彩的佛教题材的文化艺术交流项目,适逢弘一法师诞辰130周年之际,主创单位创作了这台多媒体音乐剧。据悉,该剧自本月22日起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5场,以满足广大音乐剧爱好者的需求。

《弘一法师》音乐剧的首演,正值上海玉佛禅寺“觉群文化周”举办期间,该剧的所有演出收入将全部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用于资助上海的文化教育事业。


上海大剧院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城长老在演出现场


觉醒法师在《弘一法师》首演礼上致辞


1300余名观众到现场观看


演出结束后一诚长老等上台向全体演员祝贺演出成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