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甘南实现寺寺通电 彻底告别酥油灯蜡烛照明历史
2009年11月15日 18:3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寺院] [照明] [蜡烛] [甘南] [酥油灯]

2009年11月13日,甘肃省电力公司在碌曲西仓寺举行了甘南州“寺寺通电”工程竣工仪式。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德哇仓·加洋图丹嘉措,甘南州委书记陈建华,甘肃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张建伟为最后一个无电寺院西仓寺通电合闸送电。

这一天对甘南藏族自治州121个寺院的九千多名僧侣们来说,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们在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帮助下,实现了寺寺通电,彻底告别了酥油灯、蜡烛照明的历史,寺院僧侣将享受到通电后带来的现代文明,可以在明亮的电灯下诵经、生活。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少数民族地区,寺院是藏族同胞聚集和进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在甘南州七县一市境内分布着大小寺院共计121座。然而,这些寺院许多是60年代、70年代架设的照明线路,线路老化严重,供电质量差,安全隐患多,有些寺院甚至还没有通电。今年4月24日,甘肃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肖创英在甘南调研时,甘南州政府提出帮助解决寺院通电问题。

甘南州“寺寺通电”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16.82千米,0.4千伏线路2.66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7.01千米,0.4千伏线路60.62千米,更换新建配变26台,新通电寺院4座,对51座寺院的老化供电线路进行了全面改造。工程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11月上旬全面竣工。在整个工程施工建设中,甘南供电公司发扬了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工作争创一流”的精神,克服困难,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了甘南州“寺寺通电”工程的顺利完成。

据悉,在工程施工中,甘南供电公司还针对部分僧侣无力支付200元户表接入费用的问题,甘南供电公司领导带头献爱心,动员职工积极捐款3万余元,解决了僧侣户表入户费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