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首届太姥山资国禅茶文化国际研讨会在福鼎召开
2009年11月15日 15:1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福鼎] [禅茶文化] [研讨会] [福建] [资讯]

华人佛教福建讯:2009年11月15日,首届中国太姥山资国禅茶文化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福建福鼎拉开帷幕。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海峡两岸、港澳等地区佛教界、茶学界、文化界、企业界、传媒界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幕式现场

福鼎是世界六大茶类中白茶的发源地,茶文化源远流长,同时也是佛教文化十分兴盛的地方。福鼎资国寺自古高僧辈出,禅风和悦,名流荟萃,茶韵幽远,堪称禅茶一味的典范。本次活动主办方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福鼎资国寺住持贤志法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弘扬禅茶文化就是以茶为载体,通过茶为国饮的普及性、禅的融合性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普世价值。禅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渠活水,也是中国茶俗、日本茶道、韩国茶礼、台湾茶艺以及汉文化圈茶文化的共同源头。禅茶文化的发展大大促进了世界的人文进程。

开幕式还举行了世界禅茶文化推动奖颁奖典礼。其中,世界禅茶文化推动奖授予了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界知名人士崔锡焕先生、台湾佛法山开山法师圣轮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日本人本茶汤文化研究会会长仓泽行洋先生、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理事长范增平先生等五位为世界禅茶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禅茶文化界人士。颁奖典礼结束后,举行了台湾佛法山禅茶与福鼎资国禅茶缔结友好茶缘仪式、资国禅茶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资国禅茶法脉传承仪式和“世界禅茶文化论坛永久会址”揭碑仪式。

在首届太姥山资国禅茶文化研讨会闭幕式上,本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组委会主任贤志法师向宁波七塔寺递交了世界禅茶文化论坛的会旗,韩国国际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崔锡焕向宁波茶文化促进会领导交接了世界禅茶大会旗。据悉,第五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将于2010年在宁波七塔寺举行。


福鼎资国寺住持贤志法师致辞


台湾佛法山开山法师圣轮法师致辞

【资讯】:世界禅茶文化论坛发表《太姥山宣言》

【图片】:资国茶韵:茶禅 茶道 茶艺

【图片】:世界禅茶文化论坛开幕式纪行

【图片】:禅茶一味 茶佛一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明晨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