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甘丹寺创建六百周年 藏传佛教史地位重要
2009年10月21日 09: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西藏拉萨甘丹寺建寺600周年纪念活动于20日落幕。上万名信徒在纪念活动期间朝拜寺庙佛堂,在寺庙周边山坡上放飞经幡旗,向僧众发放布施,朝拜展佛,一幅和谐祥和的景象。 

1409年宗喀巴·洛桑扎巴开启了拉萨传昭大法会的序幕,同时创建了甘丹寺。于是,不仅诞生了西藏格鲁派的第一座寺庙,同时也标志着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正式确立。 

作为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中形成最晚的一个派别,格鲁派却在西藏拥有最为广泛的信徒。“我们17日那天就来了,怕18日当天人太多,挤不上来,错过了这个重要的宗教活动。”手持佛珠的藏族老人次仁卓玛说。 

与次仁卓玛老人结伴而来的另外一位老人此时正双手合十向着宗喀巴大师的巨型唐卡默默祈祷。为了能够参加甘丹寺的这场重要宗教活动,两位老人提前赶来,住在了寺庙条件较为简朴的招待所里。 

“在正确的宗教政策指引下,政府恢复了寺庙正常的宗教佛事活动,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了进一步的满足。”那曲孝登寺活佛珠康·土登克珠说。 

从18日开始的甘丹寺各种宗教活动,吸引了万余名信徒的参与。记者18日赶到甘丹寺时,寺庙当天早晨的法会已经开始。在举行的法会大殿内,众多信徒鱼贯向每一位僧人发放多至几十块钱少至一两块钱数量不等的布施。而有更多的信徒,则朝拜集会大殿内供奉的佛像,敬献哈达。 

73岁的藏族老人次旺手上不停地转动着经桶,嘴里念念有词。“宗喀巴大师是我们心中最圣洁、最神圣的活佛。”他说自己虽然身体不好,但是这样重大的活动是必须要来的。 

与这位老者一样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甘丹寺这场重要的宗教活动,对很多信徒来说是幸福的。“我今天丢下了所有生意和手头上所有的事情,早晨5点钟就从拉萨赶来了。”中年男子扎西说。 

甘丹寺位于旺古尔山和贡巴山坳至山顶处。在临近寺庙的山坡各个空地上,停满了汽车和摩托车。虽然扎西一大早就赶到了这里,但是还有人比他更早,为此扎西说为了找个停车的地方,他费了很大的周折。 

18日是甘丹寺建寺600周年活动的第一天,也是最重要的一天。因为当天不仅有来自西藏藏传佛教不同教派十余座寺庙的僧人代表送来了对甘丹寺和格鲁派的祝福,还举行了庄严的展佛仪式,藏戏表演等。 

展佛仪式开始,无数的信徒向着佛像投掷哈达。这是一种表达虔诚的方式。 

此时,几个来自内地的游客不时地举起手中的相机,在人群中摇晃着摁下快门,拍下宗喀巴大师巨型的佛像和朝拜的信徒们。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很聪明地爬到了一处不高的围墙上,端起手中的大相机拍下了无数的照片。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甘丹寺3天的活动当中,共有上万名信徒朝拜了寺庙的展佛仪式,参加了法会等宗教活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