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莫拉克风灾 两岸佛教界联手赈灾意义重大
2009年08月13日 10:52南方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强台风“莫拉克”近日重创台湾中南部,带来人员伤亡、失踪、被困及农田民居、基础设施严重损毁的巨大灾难,造成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目前当地的灾情仍在进一步扩大。

正当台湾各界奋起抗灾救难之际,据媒体报道,经大陆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沟通协调,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四家主办机构:大陆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大陆中国佛教协会、台湾国际佛光会、香港佛教联合会商定,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与中国佛教协会紧急捐助500万元人民币,香港佛教联合会紧急捐助500万港元,佛光山星云法师捐出1000万元新台币,并已于10日交由台湾国际佛光会转给台湾有关方面赈灾。

两岸三地佛教界的率先联手赈灾,可谓意义重大。事实上,1991年华东地区发生严重水灾后,台湾同胞正是在岛内佛教界领袖人物之一的证严法师的率先垂范和星光照耀号召下,怀着兄弟姐妹般的情谊积极向遭受灾难的华东地区的同胞捐款捐物。

人们犹记得,当年慈济功德会在证严法师的主导下决心在台湾发动的赈灾募捐活动,正是台湾同胞后来掀起向华东灾区捐款捐物热潮活动的肇始,自此也揭开了台湾同胞后来在大陆同胞每每遭逢大灾大难时踊跃伸出援手的序幕。

人们还记得,证严法师曾多次教诲他的弟子们:“海峡彼岸的制度要配合。”“我们去大陆只赈灾不传教。”这些话,就是现在听起来,也还是那么的圆融睿智而又知情达理。

可贵的是,从那时起,慈济人在大陆的慈善救助就再也没有断过。只要大陆哪里有大灾大难,哪里有特别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体,慈济人亲切忙碌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天气多么恶劣,境况多么危险。其中也包括去年汶川大地震后的赈灾活动。

可以说,慈济人不仅在大陆留下了许许多多有形的东西,留下了一颗颗“大爱”的种子,也留下了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深情厚谊。将“慈济人”三个字视为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怀有“大爱”的缩影也无不可。其实,岂止慈济人,还有佛光山人、法古山人、中台禅寺人等等,不一而足。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台湾同胞高度关注,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向灾区民众表达关切和慰问,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协助救援,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民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充分展现了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

诚如现任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说过的,“中华民族素有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危难之际的相濡以沫,最能见证两岸同胞的骨肉真情。”

如今,两岸三地佛教界已对联手赈灾开了个头,是到大陆同胞再向台湾同胞伸出援手的时候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翌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