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北少林寺复建在即 复建工程规划方案成形
2009年06月05日 09:41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资讯] [整体规划] [北少林寺] [禅宗]

躺了几百年的北少林寺遗址从睡梦中被唤醒了。重建规划方案几经调整,目前已基本成形,北少林寺的重建已进入实际运作阶段。昨天,我们再次来到蓟县盘山东南麓官庄镇北少林村北少林寺遗址,目前,平整土地等前期工程已拉开序幕。

北少林寺最新调整的规划方案由清华大学和台湾的一家设计所联合完成,其整体计划理念发扬禅、武、医、艺的传统价值,践行少林的生活哲学,同时融合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精神,使北少林成为一处自然、安详、朴实的修行圣地。

北少林寺整体规划

入口园区

中轴大殿区

僧众生活区

武僧演武区

朝山道路景观区

趣石景观区

观音殿区

塔林遗址区

唐宋风格 贵在唯一


山门效果图

修旧如旧 独一无二

盘山北少林寺位于天津市蓟县盘山之东南山麓“中盘”山坡上。盘山北少林寺与河南嵩山少林寺一脉相承,是史料记载除嵩山少林寺外,唯一以“少林”命名之寺庙,因此重建规划中无论是整个布局还是每栋建筑的设计都体现了独一无二的理念。据介绍,北少林的复建将全面维护保存旧迹及展现当地自然景观,并适度兴建规划寺庙建筑群;针对少林核心精神进行研拟以配置量体布局,纳入佛教禅宗思想,设计出空间氛围及结构构件。

建筑风格简朴

北少林寺复建工程的前期项目已陆续展开。据了解,少林寺为禅宗之始祖,其禅宗的特点在于简单、朴实,与唐宋时期建筑风格类同,因此北少林寺的建筑风格将基本保持唐宋时期的建筑风格。建筑中可以看到唐宋时期的符号,如选择以唐代的斗拱形制来作为规划,唐宋的屋顶高度较清制屋顶平缓,檐柱比例较为粗犷。

条条步道 风景各异

北少林寺整个规划为入口园区、中轴大殿区、僧众生活区、武僧演武区、朝山道路景观区、趣石景观区、观音殿区和塔林遗址区。为方便僧众生活及游人参观,整个区域设计了便利的道路系统。人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路线,游历景观风光。参佛者可选择入佛朝山的步道,游览风光的可选择寻幽访古的御道、绝胜奇石步道和清新自在的步道,每条道路沿线景观各具特色,让人流连忘返。

僧众住所 借山错层

北少林寺的复建将分为几个阶段,目前即将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占地66亩,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主要围绕中轴线的建筑区,包括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配殿及僧众生活区等。

从规划设计图上可以看出,建筑从整体外观上体现了佛教寺院的朴实简约、美观实用的风格,细节上彰显现代化。

僧众生活区的设计,结合山势,形成了错层,设计师巧妙地将7层楼高的生活区合理布置,结合生态环保等需要,加入了信息网络、太阳能、空调采暖等服务设施。

【禅茶一味】:法喜禅悦 茶意即禅意  

【观点】:星云大师解“贪官拜佛”

【觉悟】:六根清净方为道 高峰禅师《插秧偈》

【一日禅】:播撒我们种子的时候 想想它的果实

【众生】:台湾歌星方季韦从佛法中找到生活真理 

【佛教图片】:摄影家悟道法师:夕阳耀古寺

【佛艺】:藏传佛教五大金刚的艺术特性 

【书店】: 刘太医谈养生:三分治七分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