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2009第三届广州佛事用品展即将举行
2009年06月03日 09:32信息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被誉为本年度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佛事用品盛会——2009第三届广州佛事用品展,将于本月9~11日移师到有亚洲最大展馆之称的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琵洲展馆隆重举行。届时,180多家中外佛教用品生产商将在这里集中展示各种独具特色的佛教精品和旅游工艺品。

各式佛事用品一应俱全

我们从展会举办方广州今科展览公司获悉,本届佛事用品展的参展范围很广,包括佛像、佛具、香、蜡烛、灯具、宫庙用品、纸制品、僧服绣品、密宗用品及佛教工艺品、原料设备、佛教素食养生文化书籍等10多个品种。

据介绍,广东佛事用品名企之一的中山万兴灯饰将在展会上展出首度自主开发,直径达到60厘米、高度达2.1米的世界最大水晶莲花灯。由于该灯引入LED灯泡,故光线柔和且更省电、更符合环保趋势。其次,高要永大将在展会上展出2.15米高的财神、2.15米高的千手观音及2.4米高的释迦佛像。而肇庆大桐木业带来进口木材纯手工雕花的神台和古色古香的办公家具。

此外,本届展会还邀请来了中国台湾富山檀香、如胜企业等一线知名企业前来参展。他们不仅给内地同行带来成熟的技术、成功的经营管理经验,更会带来全新的佛事用品经营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过去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展会得到来自马来西亚、印尼、越南、韩国、日本、中国内地及港台等地180多家企业的大力支持,本届展会规模超300多个展位。而为适应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和档次不断提升的需要,今年的展会将正式移师并永久落户到广交会琶洲展馆。举办方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家寺庙及专业商家前来参观采购。

商机巨大但需有序开发

其实,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建设卓有成效,国家相关政策环境宽松务实,使佛教文化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国各地寺庙香火鼎盛,相应的各种佛教用品、用具生产企业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并发展起来,形成了一个极具传统文化内涵的行业,并围绕着寺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目前,以广州、深圳、汕头为主的南方地区对佛事用品市场需求较大。其中,在名传天下的著名寺庙光孝寺、六榕寺周围,就密集地聚集了200余家佛教用品用具经销商、批发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市场。而最新的信息显示,台湾富山檀香旗下华南首家广州直营店已于本月开张营业。

对此,中山万兴灯饰总经理蔡毫波表示,尽管当前金融风暴对佛事用品业的影响仍然存在,但由于该产业处于产业发展周期的新兴阶段,所以影响未算很大。估计整个行业生意额下跌10%~15%,但对比其它行业动辄50%~60%的跌幅,只属于“小儿科”。长远来看,内地佛教产业日趋发达且行业尚未成熟,业界巨头尚未出现,整个行业预估有至少有10~20年的强劲发展空间。

广州今科展览公司相关负责人高迅表示,近年来,我国宗教用品行业正在朝着中高端、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行业洗牌为行业升级拉开了序幕。尤其在当前金融风暴中,竞争日趋激烈,一批主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的企业正主动通过参加大型展会开疆辟地抢占市场。今科希望借广州佛事用品展搭建的交流贸易平台,为佛教用品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

不过,不少业界人士也指出,由于当前佛事用品业只是靠民间力量来推动发展,企业素质可谓参差不齐,尤其缺失行业协会和政府的政策指导和扶持;所以,有必要成立相应的行业组织,引导和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邓志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