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罗家英什邡认“儿女” “罗汉娃”亲近明星爸
2009年04月30日 19:5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洪天明] [罗家英] [罗汉寺] [什邡] [四川地震]


干爹的香吻一个


陈百祥罗万琛罗家英

新闻背景: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地震,距震中最近距离仅40公里的什邡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地震发生后,什邡市妇幼保健院20余位临产产妇无处可去,情况危急。得知这一情况后,什邡市罗汉寺38位僧人怀着无私大爱伸出了援助之手。

5月13日,汶川地震第一个地震宝宝出生在罗汉寺的饭堂上,此后,共有108个地震宝宝逾越佛门禁忌,出生在僧人的禅凳上……

据了解,什邡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地震一周年之际倡议发起了“拉保保”活动,希望通过结对“爱心保保”帮助灾区孩子们健康成长。在此基础上,建立全球灾难儿童的基金会,让大家的爱成为孩子们永远的护佑。

新闻资料:

四川广汉民俗“拉保保”简介

相传清乾隆年间,有年正月十六日,有一对乡下母女进城游春,由于走了许多路,来到文庙后,便累了,在城墙下的12株柏树处歇气。几个小混混见小女子生得漂亮,便说了些不堪入耳的脏话。母亲闻之,拉着女儿起身便走,几个小混混紧追不舍。母女俩走到衙门口,这时,母亲急中生智,转身对几个小混混说:“你们紧跟着干啥子,我女儿要进衙门去看她的干爹。”小混混们哪肯相信,继续纠缠着母女俩。母亲便对衙门的差人说:“麻烦你给老爷禀报一声,他的干女儿来看他了。”差人进去禀报,州官又惊又疑:“我一个外地人,汉州(广汉旧时又称汉州)哪有什么干女儿啊?”但转念又想:“一般平头百姓怎敢到衙门来冒认官亲呢!必定事出有因。”于是,便急步来到衙门口,只见母女俩面带惊惶,一旁有几个小混混嬉皮笑脸。

州官心里忽然开朗,遂问几个小混混:“你们几个小子跑到这里来干嘛?”小混混们一时语塞。母亲为了息事宁人,忙打圆场说:“这些年轻娃娃,是我们在路上碰见的,要跟着我们一起游春。”几个小混混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趁机说:“跟她俩娘母到各处走走,没得其他意思,没得其他意思。”州官说:“朗朗乾坤,万民游春,各游各的,男女有别,你们如此这般成何体统!”几个小混混吓得额头冒汗,落荒而逃。事后,母亲向州官说明原委。州官见那母亲十分机智,女儿也聪明伶俐,于是将错就错把女儿认为“干女”。后来,当地老百姓为了使子女健康成长,就在每年春社日(农历二月初二)和正月十六游百病时为子女找一个干爹,称作“保保”或“保爷”。

在广汉,这一由“拉保保”的民间传统习俗演变而成的“保保节”,历时三百载,沿袭至今,长盛不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莉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