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七日的感动瞬间
2008年06月11日 13: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5月21日晚,正在浏览四川救灾专题时,接到小崔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到四川什邡。——愿意,从心底我没想过要做别的答复。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请好假,定好机票、收拾好行李,又就着床头灯给已经熟睡的女儿写了封信,请她原谅我的不辞而别,相信善良的女儿会明白我的突然离开是为了传递和见证更多的爱。

一直为远方灾情牵动的心平静下来,让我靠近你,让我温暖你。

但我错了,从5月23日凌晨4时到罗汉寺,30日离开,什邡七日的每一天,我发现自己真的是很错。当我看到那些悲伤却不绝望的百姓,那些放下宗教生活投入救灾的僧人,那些疲惫不堪却依然忘我清理废墟的军人,那些重新绽放纯真笑容的孩子,是我的心被一次次温暖,一次次被回传的力量所震撼。

(从入川的那一刻,我告诫自己少问那些会让人重陷黑暗的问题,所以以下的文字只是我看到的、听到的。没有惊心动魄的时刻,没有悲情哀伤的故事,如果它零星不饱满,请原谅,因为此行我不再是记者,只是个普通的志愿者。)

一直在灾区忙碌的素全法师

如果从唐代始建算起,被称为“川西佛都”的罗汉寺称得上是“千年古刹”。

三年前,也是和小崔到罗汉寺拍片,那时的罗汉寺花木扶疏、香火缭绕,而此时的罗汉寺,清幽不在,到处是帐篷,就连殿前的香鼎和黄果树上也牵拉着帐篷的绳子:什邡妇幼保健院的白色帐篷、南京85医院救灾医疗队和江苏无锡灵山基金会援助的绿色帐篷、志愿者的旅行帐篷,还有寺里和灾民拼凑搭建的花椒布帐篷,罗汉寺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灾民救助点——没有什么部门的要求,大地震发生的当晚,罗汉寺的素全法师领着全寺的僧人将大门打开了,800人到后来1千多人,涌来的灾民找到了一处躲避惊恐的栖身之所,什邡妇幼保健院和南京85医院救灾医疗队接生的婴儿有了安睡的小床。

我们的帐篷里,也有了床,这让震后第三天赶到罗汉寺一直睡在帐篷地上的小崔倍感幸福。后来听小崔说起在风雨交加和摇动的余震中和素全法师一起搭帐篷的情形,说起什邡妇幼保健院接生的第一个孩子就诞生在禅凳拼起的“手术台”的情形,我对眼前的“奢华”既幸福又愧然。 寺院的丛林生活暂时停止了,僧人们一直忙于搭建帐篷运送物资,只有每天早五晚九的叩钟偈和居士们绵绵一天的诵经声准时响起;香炉中的香烛也暂时熄灭了,斋堂上的烟囱却从凌晨3点就开始冒出炊烟,一直到晚上,即使是那些上了年纪的居士,也在每天躬身准备2千多人的饭食。

热水从早到晚、热食一日三餐,罗汉寺倾其所有。在此非常时刻,热量,是不是还应该有着另外的涵义——温热的力量。

与素全法师难得的合影

罗汉寺住持素全法师也不再是记忆中的样子:一袭黄袈裟,用他绵软的四川话娓娓道来罗汉寺的历史和珍藏。眼前的他身着短青衣,芒鞋里的袜子漏着一个大洞,手上贴着胶布。每天我看到他,除了吃饭和向有关部门汇报救灾情况时,就没有发现他能在凳子安稳地坐上几分钟,搬运物资、给附近灾区送物资,打电话联系方方面面,那种状态要用“忙的脚不沾地”来描述。我刚到罗汉寺就听说他因劳累过度,疑似得了急性肝炎,后来得知虚惊一场,但吊瓶还在打,他身边的人也都希望他能借此休息一会儿,可惜未能如愿。应该白天打吊瓶的时间经常拖到晚上10点多。扎上吊瓶,躺在帐篷里,他的嘴巴没停,安排第二天的事儿,探讨安居点的规划,语速快、急。

到达罗汉寺时,救灾的第一阶段还在继续,第二阶段——灾后重建已经开始协调筹备中,双倍的忙碌。

河北柏林禅寺和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捐赠的两辆货车最先到罗汉寺,在此之前,寺院里仅有的车是三轮车外加一辆蓝色的小QQ,每次坐着它跑路时,底盘就会被路上的石头刮的咯噔、哗啦地响。有了货车,又有了上海龙华古寺捐赠的80吨物资、光孝寺捐助的几十吨物资、江苏无锡灵山基金会捐赠的帐篷后,罗汉寺成了救援物资的一个中转站,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汇集,又分流到最需要的地方。每天早上,素全法师领着僧人和志愿者一起将米、面、油、菜和帐篷、日常生活用品装上车先是什邡周围的寺院,后来又扩展到基督教、伊斯兰教、道教等其他宗教团体和几个受损严重的村子。

送救援物资的路上,也在进行着定居点选址的考察,这也是素全法师与前来灾区的国内佛教界法门道友共同商议后的发心大愿,建一个灾区定居点,让灾民安身下来之后安心地开始新的生活。最后,古刹龙居寺旁的龙居寺村被定为什邡首个佛教援建的灾区定居点的样板村,上海龙华古寺、江苏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什邡罗汉寺、凤凰网开始了携手重建家园的工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华人佛教特约记者秦玉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