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台禅寺佛诞浴佛法会 惟觉长老开示庆佛诞意义

2013年05月23日 10:14
来源:中台禅寺

中台禅寺佛诞浴佛法会惟觉长老开示庆佛诞意义(图片来源:中台禅寺)

为报佛恩德、庆赞佛诞,中台禅寺特于2013年5月18日举办一年一度的庆祝佛诞浴佛法会,来自海内外善信一万三千多名聚集中台,共同庆赞佛陀诞生。中午,更有二千多名居士发心皈依三宝,成为正式的三宝弟子。

上午十时,恭迎中台禅寺导师惟觉长老亲临大雄宝殿主持浴佛大典,带领一万三千余名欢喜、虔诚的信众,齐聚六个清净庄严的坛场浴佛。法会当日,中台禅寺为便利所有来寺的信众共襄浴佛盛会,特于大雄宝殿、四天王殿、圆明殿、禅悦苑、菩提苑等多处定点设置六十五座浴佛亭。

法会首先恭请导师于佛前拈香祝祷并带领大众浴佛,与会大众齐心唱诵《浴佛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庄严功德聚,五浊众生令离垢,同证如来净法身”,并于妙花庄严的浴佛亭前同步浴佛,以香汤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此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法会中,中台禅寺导师惟觉长老为大众开示庆祝佛诞的意义“内净其心,外净其境”是浴佛的真实意义。佛诞有数种说法,中台禅寺一本佛教的真实性,延续中国传统记载,《佛祖统纪·卷二》志磐法师所考究,以周昭王26年甲寅岁(公元前1028年)农历四月初八为佛陀的诞生日。

佛陀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说法四十九年,目的就在让每个人能认识自己,认识每个人本具的佛性、觉性。诸佛有两种法身,一是功德法身,修一切善法,无善不修,由修善、福报而成就;一是清净法身,保持这念觉性时时存在,将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三惑漏尽,把心当中的烦恼统统化掉,即得成就。庆祝佛诞,每一个人都要朝著这个方向努力,才能上报佛恩,下济三涂。最后,中天禅寺方丈见灯法师也勉励大众,学佛要学习佛陀的身口意,以“佛心为己心、佛言为己言、佛行为己行”,本著“但愿众生得离苦,不为自己求安乐”的愿行,将佛的言行实践于生活中,才是庆祝佛诞真正目的。

欣逢佛诞,当天中午12时30分,有二千多人皈依惟觉长老座下,成为正式的佛弟子,在惟觉长老的引领下,大众以至诚恭敬之心,忏悔前罪,随之皈依三宝,以佛法为前导,开启崭新的生命。

佛经云:“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净水能洗涤色身、去除身垢;法水能净化人心、去心垢染;心清净,国土、世界也就清净了。“浴佛浴自心”,这是浴佛节最真实的意义与功德。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中台禅寺 佛教 惟觉长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