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禅净中心佛学讲座 觉鸿法师讲《佛遗教经》

2012年10月10日 09:33
来源:人间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佛光山新店禅净中心主办,国际佛光会新店第三分会承办,新店第一、二分会协办的“龙天护佑讲座”,2012年10月5日礼请中华总会辅导法师觉鸿法师主讲《佛遗教经》。透过动画DVD,法师精彩讲演,大家心开意解、闻法欢喜、收获匪浅。

觉鸿法师首先请大家恭敬合掌,以虔敬的心情领众唱诵《开经偈》。接着说明《佛遗教经》又称《遗教经》、《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与《四十二章经》、《八大人觉经》合称为“佛遗教三经”。

觉鸿法师说明这部经是释迦牟尼佛初转法轮,度阿若憍陈如;最后说法度须跋陀罗.所应度者皆已度讫。于娑罗双树间将入涅槃。是时中夜寂然无声,为诸弟子略说法要。

佛将涅槃时,阿难尊者有四种请示。第一问、佛住世时,依佛为住;佛灭度后,依何而住?佛告诉他:依四念处住“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也称为四念处。第二问、佛住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何为师?佛说:以戒为师。第三问、一切经首,当安何语?佛言:如是我闻。第四问、恶性比丘扰乱时,佛住世时,佛自调伏;佛灭度后以何调伏?佛言:默摈之。

觉鸿法师又说,“五停心观”就是用不净观对治贪欲、慈悲观对治瞋恚、因缘观对治愚痴、念佛观对治多障、数息观对治散乱。

《佛遗教经》的特色专为比丘而说,佛陀最后嘱咐少欲知足,实因此是入道的根本。觉鸿法师表示,出世思想非常浓厚,因为既已出家,即应先有出世思想,方能做入世事业.全在要求学者严于约束自己身心,因为不经磨练,不能成功。本经既具有经的性质,又有律的性质,可谓经中之律。

觉鸿法师最后勉励信众,常常观照起心动念,有无与佛经相应。若能确实了达四谛真理,并于日常生活中,“知苦断集,慕灭修道”,就能福慧双修,智慧圆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禅净中心 佛光山 觉鸿法师 佛遗教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