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墨西哥强震 台证严上人开示要明因知果共体佛智

2011年12月13日 11:11
来源:慈济全球资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说:回想起过往杀鳗剖腹的过程,屏东志工郭金华忏悔不已,虽业报现前使得她一身病痛如拔骨椎心,但她仍全心投入环保,不放逸懈怠。上人赞叹:“已经病痛了,如果整天躺着唉啊叫啊痛啊,又有奈何?不如站起来,就像自己的身体同样自我回收利用,真的很勇敢!”(图片来源:林美瑜摄)

墨西哥南部12月11日发生规模6.5强震,造成三人往生,地震摇晃时间长达近四十五秒,民众惊慌逃到街上,通讯一度中断;南美洲气候异常,哥伦比亚连日来的大雨造成海拔两千六百公尺的首都波哥大也成灾区,至少已有五十万人无家可归。

悲智双运 助人者人助之

天下灾难频传,证严上人在12月12日的志工早会上,不舍灾民心惊受苦,也感叹在苦难中首要之事即是安抚民心,“听到哥伦比亚的总统也很体恤灾民,将会在圣诞节之前,发放补助金……还有车子泡水的也不收税,表达出了他对民众的体恤,就是德政,能够先安住民心,民众的确也都是苦不堪,所以天灾很可怕!”

民心的安定除了要有政府的关怀之外,小区的互助更能带动起一份稳定的力量,上人以此次的泰国水患为例,水患中许多慈济人也成了受灾户,但在第一时间仍是选择先助人再自助,当问到慈济人,“你自己的房子淹水了,还放着自己的家跑去帮助别人?”他说:“淹就淹了,泡就泡了,不差几天,总之多一份力量就是多一份处理的时间可以快快恢复。”虽然如此,但是回过头来,自己也会有人来帮助,所以自助要先助人。

助人者人助之,上人开示:“这就是悲智双运,慈悲就是不忍心别人的家泡在水中,发挥这一份爱心去关怀;智慧就是集中力量帮助别人,也就会有集中的力量帮助自己,这是智慧。悲智双运看了也是很感动!”

知因果 改往修来断恶根

人要在苦难中长养慈悲,也要在苦难中警惕自觉,天灾不断起于人心造作,上人恺言,四大不调不是起于人祸吗?媒体报导,中国大陆贵州发生山坡坍塌意外,这起因水泥开采炸山,导致爆炸瞬间山体坍塌的事件,至少造成四人往生,“人为的灾难,真是很令人心疼,也心疼大地受伤害,所以人要理解因缘果报啊!”

上人岁末祝福行脚期间,听闻许多知因果而忏悔过往的真诚见证。云林慈济志工张淑幼进入慈济之前和先生共同经营海产店,许多鲜鱼、龙虾,活生生的生命皆断送在她的手中,不料先生早逝,之后自己又因牙病拔了上颚的九颗牙齿,拔牙落血之痛,让她惊觉如龙虾撬壳般的可怕……

“后来因缘来自于她的养母,生病了在大林,看到大林志工菩萨的呵护、医护爱的帮助,她真的很感动,母亲出院以后,她就发心力愿做环保。所以这都是因缘,虽然曾经为了生活卖鱼,自己身体也有病痛,但是她入经藏的过程中,还是很精进,当她身体很虚弱的时候,代替她录像,让她在家里可以休养精进。”

法水润心 忘却病痛不迷茫

另外从杀生重业中省悟的是屏东志工郭金华,回想起过往杀鳗剖腹的过程,当时仍不知觉有何不妥,但如今入经藏后才知道,因缘果报业障早已现前,现在的一身病痛如拔骨椎心,得要靠药物调和病情,好在已经有上人的法的她,投入环保,哪怕再痛也不放逸懈怠。

“的确,已经病痛了,如果整天躺着唉啊叫啊痛啊,又有奈何?不如站起来,走出去和大家在一起,手一动就可以垃圾变黄金,一个个宝特瓶可以变成温暖保暖的毛毯,就像自己的身体同样自我回收利用,真的很勇敢!”

上人赞叹,知错能改、忏悔即是清净,人要能及时醒悟,不要迷茫无知,“人啊,真的要自己向自己呼唤,要接受因缘果报,甘愿受会很平安的过去,不甘愿受整天哀怨,躺在床上、守在家里,谁来陪伴?这是很痛苦的,所以,能动就要走出来,法一直存在,就看我们能不能接受法!”

佛智永恒 去贪就简利他行

上人开示,“早上晨语也说,佛陀的光明永恒地照耀着每一个人,佛陀说出来的法是深远音,他的法很深,每一句话的道理,涵盖的很深、影响的很远。两千多年前,释迦牟尼佛说法,两千多年后的现在,我们还是天天还是‘如是我闻’,想一想,佛陀对人心净化的影响多么深远,所以佛陀的智慧光明是永恒的,照耀人的心灵无明,这样无明的心灵黑暗,受到佛光的照耀,了解到自己的心宅的垃圾、心灵的垢秽。”

法入心,如露如水,涤心垢、去凡尘,上人叮咛,闻法知法就要把握当下,“看到人世间灾难偏多,人所造的业,误以为为了人的享受、破坏大地就是建设,其实这是恶性循环,最终人口愈来愈多、建设愈来愈需要,但是这不过就是人的欲念。总之,一切要从心灵开始,人人俭朴一点,生活节约一点,相信对于世间的帮助就会很大。总是要好好运用佛法的智慧,自度度人,人人互相勉励,这才是有智慧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慈悲 佛法 智慧 灾难 因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