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华东教师联谊会举办一日研习营 重寻教育灵魂

2011年12月01日 15:13
来源:慈济全球资讯 作者:吴姝慧、孟玉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说:来自北京、南京、苏州等地的老师正在专注聆听分享(图片来源:苏州人文真善美)

慈济华东教师联谊会举办一日研习营,为来自北京、安徽、南京、无锡、昆山、苏州等地的老师注入心灵活水,重寻教育的灵魂。

重寻教育的灵魂 走出教育心方向

11月26日,苏州的清晨晴空万里,虽有一点点凉意,但那初升的朝阳洒下的缕缕阳光,驱走了点点凉意。更让人感受到阳光般温暖的,是静思书院志工们脸上的微笑。今天是周末,还不到八点钟,来自北京、安徽固镇的老师已经到了静思书院,准备参加一天的教师研习营,苏州的志工菩萨们也是早早的来到书院为这一整天的活动做服务。

九点钟,在“十指操”的活动中开始了一天的研习,而这个十指操是远在台湾慈济小学的张淑媛老师带来的,“度量大大,度量大大,度量大一点;嘴巴甜甜,嘴巴甜甜,嘴巴甜一点……”唱诵这样的短句十指操,体现了教育不仅在书本里,不仅在课堂里,教育在生活的每一处。

促进“反思”的新学习典范

正式课程开始,慈济大学人文处主任林晓君老师引领大家共同探讨生命的价值。她分享了两位伟大女性的话,一位领导人问德蕾莎修女,你如何做这么伟大的事?德蕾莎修女回答:“你无法做伟大的事,你只能用伟大的爱做很小的事。”另外有一位企业家问证严上人,慈济这么大,到底以何为制度,如何管理?上人回答:“没有任何管理,只是常常告诉大家要自我管理”,“以戒为制度,以爱为管理”。

林晓君分享南非祖鲁族妇女参加慈济志工的故事,说明物资的贫乏并不会阻碍心灵的成长。一句句简单震撼心灵的话,来探讨人类身、心、灵的层次。

“哪里是身心安顿之处?人类似乎注定要追求的意义,注定要为日常生活找到价值、深度、照顾、关怀。反思追问我们内心深处的声音,找到自己的信念、自己的目标与价值,重新树立学习典范。”这是林晓君老师带给我们的教育专题。

调整心的方向

超过41年教学经验的方美伦老师是大爱剧场《春风伴我行》的女主角,方美伦与大家分享了这部电视剧的片段。自问为什么喜欢当老师?因为觉得当孩子生命中的贵人很棒!

年轻时候的方美伦,奉“教不严,师之惰”为圭臬,认为好学生的背后,一定有严格的老师在督促,然而接触慈济后,她改变了,而影响最大的静思语就是“改变别人之前,先改变自己。”

方美伦开始用关爱取代督促,用同理心站在学生立场设想,用忍耐心包容学生暂时的错误,用赞美心赞美学生。她曾鼓励不爱说话的孩子参加辩论赛,建立他的信心,如今这个孩子也已经成为一名好老师。这样的改变,赢得了一个个学生的心。

有真诚的信心 播种必有收获

下午的研习,林晓君老师与大家分享,静思语教学的精神,静思语教学教孩子“理事圆融”、“感恩、尊重、爱”。而慈济教师的教育理念是“老师心,菩萨心,爱之深、教之切”、“转职业为志业”。

林晓君说:“上人将老师分为三种,教‘书’的老师,教‘人’的老师,教‘心’的老师。现在我们要向教‘人’方向转变,进而上升到教‘心’。当教师是份神圣的工作,不要轻视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黎玲玲] 标签:慈济 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