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法鼓佛教学院举办禅与科技教育研讨会
2009年12月22日 10:17法鼓山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19日,法鼓佛教学院举办“ZEN(禅)与科技教育” 研讨会,邀请岛内医学、宗教、资讯科技及文化艺术等各领域专家发表了关于科技与禅修相结合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宗教修行在心灵疗愈方便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探讨,希望禅修在抚慰灾区人民心灵创伤方面起到真正作用。

在会场之外,该校还展示台湾首次结合禅修、科技、艺术功能的多媒体互动禅修辅助平台,跨出了营造创意禅修空间的第一步。

长庚医院荣誉副院长朱乃欣教授在开场演讲中,对比了长期打坐者与初学打坐者的脑波变化,以此肯定长期打坐的确有助于人们放松身心、解除焦虑、产生正向情绪。而福严佛学院温宗堃博士、圆光佛学院林崇安教授、台湾大学资讯网路与多媒体研究所洪一平所长、大同大学学资系主任郑福炯副教授、逢甲大学自动控制工程学系邱创干教授、台北艺术研究所许素朱教授,以及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与杜正民副校长等人,分别针对禅修文献、人文科技与现代生活、人文与资讯科技等三方面问题,发表个人与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

其中,洪一平所长以“呼吸智慧衣”、“压力感测鞋”两项发明,说明科技产品如何准确帮助修行者,检视自身的动作、吐纳,是否合乎圣严法师在文章中指导“慢步经行”(放松缓步的行进方式)时的标准;郑福炯主任以具有压力感测功能的“禅修垫”,介绍禅坐者得以利用这项发明,从重心移动的轨迹和压力值的变化,观察行为特征。会中陆续出现多种特殊侦测仪器,引起在座300多位听众广泛讨论。

此外,为缓解生活困顿者的烦闷与压力,杜正民教授提出“ZEN心灵空间营”的概念,希望以资讯科技结合心灵疗护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来充实精神生活,并以正念疗法来纾解灾变所造成的身心焦虑。目前此一心灵重建计划,将于莫拉克风灾受创严重的高雄县六龟乡试行,并与备受灾区民众肯定的法鼓山安心服务站结合,在尊重多元族群信仰、习俗的前提下,引导灾区民众练习运用自身的心灵力量,安定自己与亲友的身心,度过重建家园时的种种难关。

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表示,本次研讨会十分有助该校与台北艺术大学科技艺术研究所、云林科技大学设计运算所、大同大学资讯工程学系,在共同执行ZEN─“轻安一心”创意禅修空间研究专案时参考,未来专案将会结合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园区的设计理念,以“心灵环保”引导科技发展,让人们在多元化的科技生活中,学习身心放空归零,到达身心“轻安”的状态,并运用“一心”(专注),排除占有的欲求,蓄积出生活的能量,进而与大自然合而为一,完成推广禅修(ZEN)的目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