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星云真善美新闻贡献奖”在台北隆重举行颁奖典礼
2009年11月03日 09:39人间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2日下午,2009年第一届“星云真善美新闻贡献奖”在台北新舞台隆重举行颁奖典礼,四位对台湾社会有重大贡献的新闻从业人员及传播教育学家得到了无比的荣耀与肯定,包括新闻典范人物奖世新大学创办人成舍我先生、新闻专业贡献奖联合报总主笔黄年先生及资深评论家南方朔先生、新闻教育贡献奖政大新闻系退休教授徐佳士先生。

一个小故事触发了星云大师要办这一个台湾最有意义的奖项,星云大师说有个小孩子被石头绊倒后,对着石头说,“我恨你”,结果山的对面也传来“我恨你”,但是说了“我爱你”,则传来“我爱你”的回音;这是佛教“好心有好报”的佛理,因此,台湾社会需要爱。这个新闻奖目标很单纯,因为人类的价值就是要互相关怀,希望能藉此激发人性善的一面。世间人离不开“身口意”三业,“真善美”就是口说“真”话、身行“善”事、心存“美”意,与星云大师长期推动的“三好运动”契合。

面对“星云真善美新闻贡献奖”,希望引发国人的深思与反省。首先,希望藉由选拔,让典范引领年轻新闻同业坚持崇高理想,传承专业价值。媒体要能改变,必须透过“自觉”,媒体的自觉就需要典范,给予典范人物肯定与突出,让后进能有所效法,才是得奖的意义所在。如果人人都能追慕典范,发扬正向与正面的传播力量,必能促成和乐社会、清明政治、善治经济,净化真善美的人间、宣扬智仁勇的人生,让整个社会都乐于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如此,报纸就是佛堂、电视就是寺院、广播就是庙宇,这才是真善美新闻奖追求的媒体境界,才是符合佛陀揭橥的人间佛教真义。

其次:“新闻媒体”不只是一个行业、不只是一个企业、更不能是一个口业、不是一个恶业。而应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一种使命与一种价值,简单的说,就是真善美的守护者。但是环顾当前媒体环境,缺乏深度内涵、社会新闻过多、太偏负面及八卦报导、查证不足、缺乏国际视野及文教新闻等,导致民众对媒体充满负面印象,有调查指出,民众认为媒体高居国内乱象最该负责的第二名,是社会主要乱源之一。

姚仁禄先生感叹的表示,现今媒体竞争环境恶质化,星云大师设置新闻奖鼓励新闻工作者,有如一盏明灯,让新闻人追求“真善美”价值,意义重大。什么意义呢?就是唤醒媒体变成社会正义中道的力量为止,否则绝不中止。

二十一世纪是追求声色感官的时代,一个心灵肤浅的时代,人心躁动难安,沉迷目眩神移的声色中,放浪形骸,令人心发狂。媒体就在这样氛围里色腥煽情、夸大犯罪、渲染色情、追逐八卦、侵犯隐私、扭曲真相,说穿了,就在加入声色感官的行列,以获取商业利益。

值此关键时刻,更需要有清亮的声音来唤醒、更需要优雅的身影来追慕。媒体是社会的灯塔,炯炯的守望社会;四位典范是媒体的灯塔,炯炯的替媒体点灯。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