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法鼓佛教学院与金山医院签约培育临床宗教师
2009年11月02日 09:49法鼓山 】 【打印共有评论0


果东法师致辞


仪式现场

2009年10月27日下午,法鼓佛教学院为培养佛教宗教师参与安宁缓和医疗临终关怀的专业化,建立本土化佛教宗教师的临终关怀能力,在法鼓佛教学院国际会议厅与金山医院举办签署仪式,由法鼓佛教学院校长惠敏法师与金山医院李腾龙院长,共同签署了“临床宗教师培育暨训练合作”合约书。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佛教莲花基金会陈荣基董事长、台大医院陈庆余教授以及金山医院衍德会志工团队、病患家属等出席了签署仪式。

首先,果东法师以其助念关怀的经验,和与会人士分享在照护患者时,给予家属及患者坚定信念的重要性,并对台大医院、金山乡公所、金山医院及佛教莲花基金会,使法鼓佛教学院能顺利开展临床宗教师的培养工作表示感谢。他期望由学校与金山医院悉心栽培的临床宗教师,能令病患与家属改变心境,体悟佛法面对人生无常的智慧,了解生命的永恒与庄严。

陈荣基教授认为法鼓山和金山医院在安宁医疗上的教学合作,是佛教历史上的重要时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看见开设培育临床宗教师的学习项目,会正式排入每一所佛教学院的课程当中。

在签订合约后,李腾龙院长与惠敏法师分别针对金山医院的发展与临终病患关怀案例发表演说,台大医院陈庆余教授表示,期待医护、社工和宗教师的合作可以让宗教师逐渐融入民众的生活,带给社会上每一位病重患者及其家属身心灵上的解脱,从佛法中真正获益。法    鼓山方面表示,未来院校合作培训的课程内容,将包括临床训练 (病人身心症状的观察、个案记录、表格使用、照顾计划的拟定与讨论)、熟悉护理团队运作方式、熟悉过去研究及灵活照顾理论架构、个案讨论及其他相关课程训练,而双方也会严格要求受训的学员不得对外透露病患的隐私,或是从事任何商业行为,希望能以纯净的宗教力量与诚挚的呵护关怀,陪伴重症病患度过人生最后的旅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