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星云大师六看《锁麟囊》:京剧与佛教“异曲同工”
2009年10月12日 09:0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 [星云大师] [梨园] [锁麟囊] [京剧]


星云大师看迟小秋等演《锁麟囊》后合影留念

台湾佛光山开山鼻祖星云大师,是一位在国际佛教界德高望重的佛教领袖。去年大师应邀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北京市的老领导张百发特意为他举办了一场京剧演唱会。星云大师的感受是:“京剧中表现的忠孝节义故事,与佛教的梵呗借音声讲佛事乃异曲同工。”遂邀请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迟小秋率团赴台巡演。十几天中,京剧团从大树乡佛光山演到高雄市,又从台南、台中、宜兰演到台北,所到之处,不但2000多人的佛堂和4000多人的佛光大学体育场,场场爆满,而且许多僧众从百里之外赶来,观看程派青衣迟小秋等人演出的《锁麟囊》、《战马超》、《赤桑镇》、《棒打薄情郎》、《大登殿》等戏。尤其是《锁麟囊》一戏,以精湛的程派唱腔和表演感动得全场僧众眼含热泪,掌声如潮。

与在普通剧场演出不同的是,每当演到薛湘灵慷慨解囊周济赵守贞,赵守贞表示要问明恩人的姓名以便日后答报,薛湘灵立时言到“有缘相逢,何必言报”,这八字箴言立即引起全场僧众的情感共鸣,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演到赵守贞面对落难的恩人3次让座时,全场僧众,特别是星云大师总是激动得热泪盈眶,那长时间的掌声,几乎使演出无法正常进行。原订演出4场《锁麟囊》,最后增加到6场。更让人感动的是,星云大师在京剧团赴台前,特意邀请专人到台湾各地佛光山寺讲解如何欣赏京剧。每场演出前,他都要亲自登台讲解剧情,讲解京剧艺术的特征,强调京剧艺术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真、善、美。后来,迟小秋多次率团赴台演出《锁麟囊》,屡演不衰,每次演出时,舞台上下都会形成强烈的情感共鸣。事实说明,星云大师认为京剧与佛教“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谓慧眼识珠。

其实,京剧与佛教的“异曲同工”并非星云大师的发明。我国戏曲的起源是于商周时期形成并延续至今,被称为戏曲“活化石”的傩戏。现在在我国云南、贵州、安徽、江苏、江西等偏远地区逢年过节、先人辞世时,村民都要在寺庙中祷告后开台、起箱,请脸子(扮演各种人物的面具),然后演出各种“傩戏”,一是祭神佛,二是娱民。从表演到开台的形式,从化装到演唱的高腔,都与京剧有着密切的历史联系,许多剧目都与佛教相关,说明戏曲其实早就与佛教结缘了。而京剧中的大量传统剧目,如专讲孝道的《钓金龟》、《忠孝全》,专讲家庭和谐的《打灶》、《奇双会》,专讲忠义的《风波亭》、《义责王魁》,专讲善恶有报的《赵氏孤儿》,专讲廉政的《四进士》、《赤桑镇》等,都是真、善、美的教科书。而被各朝代和各剧种编演的《目连救母》系列剧到清宫大内同一题材的240出昆曲剧目《劝善金科》,到今天仍然上演的京剧、昆曲和地方戏的《丰都城》、《游六殿》、《哑背疯》、《定计化缘》、《下山》等与目连戏相关的剧目,均有阐述历史宣传佛教的内容。所以说星云大师只观看了一次京剧,就发现了演京剧与讲佛事异曲同工,绝非偶然。

再说,早年的京剧工作者与佛门古刹也是渊源深远。自有京剧以来,后台就供奉梨园祖师爷、武昌神和九皇老姥。京剧宗师谭鑫培和他亲手培育的杨小楼、梅兰芳、余叔岩三大贤,都是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到北京西山的潭柘寺、戒台寺进香礼佛一个月左右。谭鑫培等还是北京潭柘寺、戒台寺、浙江普陀寺著名的施主,至今在普陀寺有谭鑫培的功德碑,戒台寺有他进香礼佛的记录。就在前不久由北京市政府重修的谭鑫培陵园,也是原戒台寺住持所赠之香火地。杨小楼因为长住佛门,故常有“出家”之传说;梅兰芳虔诚信佛,尤以擅画菩萨像与达摩像送人以结佛缘。而每年的“九皇会”更是全体梨园行忏悔的盛会,余叔岩则是重要的资助者,说明京剧前辈心向佛门,认同演戏高台教化,劝人行善。

在台湾演出期间,星云大师每天给京剧团的演员讲故事,请京剧团的演员参观佛光山抚育院以及孤儿院、大学、中学、小学和佛教美术馆。他说:“我从不劝人出家,我只希望你们记住四句话,那就是:‘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方便,给人希望。’你们演出的这些美好的京剧,正是表达了这四句话的含义,足见我们讲佛与你们演戏完全是一个道理。”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与星云大师结缘,多次应邀赴台演出,京剧艺术作为国剧在台湾得到广大民众的情感共鸣,结下了戏缘,也结下了佛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