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传递良善的社会观念与价值
2009年09月18日 10:25法鼓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两岸] [社会观念] [良善] [传递] [佛教在港台]

为彰显圣严法师示寂过程对社会产生的启发与影响,法鼓山于9月13日下午2点30分,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大会堂举办“无尽的身教——圣严法师最后的一堂课”座谈会,邀请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单国玺枢机主教、玄奘大学宗教系系主任昭慧法师、前台北大学社工系系主任杨蓓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单德兴教授等人担任与谈嘉宾,探讨法师身后庄严佛事所带给社会大众的启发。


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大会堂座无虚席


果东法师致辞

今年2月3日,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色身舍报。法师圆寂之后,留下许多珍贵的“心灵资产”。其中在遗嘱中表示“不发讣闻、不传供、不筑墓、不建塔、不立碑、不竖像、勿捡坚固子”,并植存于金山环保生命园区。过程中以身说法,落实其一生致力推动的“四种环保”与生命教育,也为社会带来热烈的讨论启发。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东法师致辞时表示,虽然圣严恩师离开人世,但是他所传的佛法、慈悲教诲、生命的历程与言行身教都可以让我们缅怀。因此方丈和尚也衷心希望可以透过这场座谈交流,作为一项深具社会教化与生命教育的心灵环保教材,带给社会一股良善的力量与风气。

这场由法鼓山佛教基金会与圣严教育基金会共同合办的“无尽的身教”座谈会,邀请四位宗教与学界的贵宾与谈,从圣严法师身后的佛事角度出发,畅谈生死教育、宗教及心理等议题,吸引超过4700名的听众预先报名参加,也让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大会堂座无虚席。参加民众都希望可以从这场座谈会中获得对生命意义的启示与体悟,领略圣严法师无尽的身教。

单国玺枢机主教在言谈中表达了对逝去老友的感怀,单主教表示,跟圣严法师公开对谈了数次,受益良多。其中两人对生命的共同看法是生老病死是自然常规无法避免,但是要尊重生命,反对以各种形式残害生命的存在。因为生命是无价而宝贵的,有了生命,才可以对社会有所贡献。因此他们都尽力把握在人生的最后阶段燃烧生命的光与热,让社会更明亮而温暖。

昭慧法师则从佛教徒的角度出发,认为圣严法师的身后佛事打破了佛教在华人世界长期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其中勿捡坚固子更是破除舍利子等于高僧的观念。另外对于圣严法师对自身病情的坦然面对、不掩饰、身后办理佛事而非丧事等做法,都是希望大众能够体悟无常,并从中印证佛法真理而得喜乐,也就是寂灭为乐的真正用意。

杨蓓教授则以圣严法师弟子的立场表示,圣严法师身后的佛事是以最后身教说法,要大家脱离华人厚葬久丧的习俗框架,深思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而以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场佛事是一场悲伤辅导的过程,让弟子们知道圣严法师重视的是生命的价值与意义,而非隆重的后事。另外,杨蓓教授也希望法鼓山的僧众弟子能以法师一生行仪为典范,并努力提升自己,而非依赖,内化为自己的行动,如此作为才能不辜负圣严法师的教诲。

长期从事圣严法师著作整理的学者单德兴教授表示,法师身后的佛事展现,可以用“言行一致、无我无执、利益众生”来归纳呈现,而《法鼓全集》是圣严法师留给世人最珍贵的法身舍利,是结合理论与实践的修行结晶,是圣严法师发愿弘扬佛法的具体实践。

这次座谈会活动深具教育意义,主办单位恳切希望能够透过社会贤达的见解分享,将圣严法师无尽的身教落实于社会大众日常生活中,同时也向社会持续地传递良善的社会观念与价值。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正智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