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美佛教之鸟瞰
2007年09月28日 10:30  【
相关标签

四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大系

在距今千五百年前之佛教,盖以印度为中心,而南传入于锡兰、缅甸、北传入蒙古、新疆等地,东传入西藏及中国本部。余前于巴黎博物院见各种古物,知新疆、波斯、阿富汗、爪哇等地,皆曾有佛迹,于此可见一斑;然现时则均变为回教国矣,此过去印度为中心之佛教也。至就近代言之,亚洲之佛教,有三大系,一中国系,由中国而传往朝鲜、安南、日本等地。二锡兰系,由印度传入而复传缅甸、暹罗等地。三西藏系,传向于满、蒙、尼泊尔等地。其相传亦千余年矣。

五 亚洲佛教在近代之传播

亚洲佛教分三大系,系由向来传播之地理和步骤言之。在今之亚洲佛教则迥异其趣。盖往时交通不便,文化未昌,是以各偏据一隅,而不易互相影响。今则海陆空之交通进步靡止,文化之发达,时呈波谲云诡之观,信乎欲闭门偏据所不容之时也。故亚洲之佛教,亦同时随而活跃其中矣。由亚洲之三系,今且进而为世界化之佛教,远布于欧美, 三系中首推锡兰(在佛史亦称狮子国)。盖锡兰地当欧亚交通之冲,欧美人之止息其间者,不可以数计,于是锡兰之佛教,亦介绍而与欧美相认识矣。其次推日本,日本维新以后,其各种之进步,诚可令人称羡不置,佛教亦其进步之一也。以此二系、久与欧美相通,致引起欧美人对于佛教之注意而研究,故世界化之佛教传播,首锡兰而次日本也。至中国之佛教,沉闷于斗室之中,不被问于世也久矣!直至前二年,余往欧美,于各大都会各大团体各大学校接谈演讲,遂引起一般人对中国佛教之兴趣,同时即发起创设一世界佛学苑。由多数之公意,认为设于中国为宜,此近来中国佛教之世界化也。

佛教由如是之介绍,同时得绝大之反应,而引起欧美等人之研究有数点。一、考古的研究:由考究亚洲之历史,发见佛教乃注意而研究之,此大概属于东方学者之部分也。其二、美术:西洋之美术,以前极崇拜希腊埃及之美术,最近则崇拜印度之美术,有过无不及。在美术方面,过去佛教教迹之雕刻尤多,如西藏、新疆、锡兰等地发现之佛迹,见不一见;再如中国之各处石刻,均能使欧美人极诚崇仰,其价值已得世界专家之评定,不待言而后知也。三、由宗教研究而及于佛教者:西人主观的宗教信仰,固以基督为最尊,然亦承认世界之各大宗教,除基督外唯佛教最高。此犹主观之评判,若以客观论调评之,佛教在诸宗教之位置,尤为杰出。四、哲学研究:凡研哲学者,莫不公认佛教中有甚深哲理在,对宇宙人生根本问题,均能与以圆满之答复,所谓和合缘生互融交遍之理也。如前德国有叔本华者,仅得小乘意义之一分,已认为超乎诸家哲学之上。再有英之罗素、法之柏格森等,对于佛教中所具之哲学,均表示为诸哲学中之炯炯者也。由此四种研究,佛教之对于欧西,其影响大矣。现欧西人民,不仅研究而已,且进一步信仰者已不乏其人。如近在锡兰地方出家者数十人。由锡出家后而回欧者,亦有多人。再如德之柏林及英之伦敦,有锡兰人建造佛寺及组各佛教会,是皆由信仰者组织而成之也。

六 欧洲佛教之近况

欧洲佛教之刱设,已见前述。最近又有日人在巴黎设日法佛学院,系二国合办。彼初有多数不信宗教者,指基督天主而言,后从哲理而研究之,乃成为佛教之教徒也。亦有既信宗教而于诸宗教作统合之研究,觉佛教中义理之超越,非余宗教所能望及,由之舍余而专一者;斯皆不乏其人。复有一二学者,教授于诸大学,引起一般青年研究佛学之兴趣。故知欧洲之佛教,不外一信仰、一研究,而组成欧洲最近之状况也。

七 美洲佛教之近况

美洲之佛教,有由大西洋传入者,有由太平洋传入者。美国文化在未独立以前,均以各方面之输入为转移,故美之西部与东部,其文化颇不一致,如纽约是受欧洲之影响,对佛教多由宗教研究而信仰之。再如加里福尼亚等地。日人已在彼设有佛教会,为东方民族所居者,各色人皆有,即信印度之婆罗门者亦不少,日人在彼设佛教宣教所数十处,听者多美人。再如檀香山,有本地之土人与中国人约十万,日人在彼则有十余万之数,而美人反少,其中美人之信仰佛教者,较之美国他处为尤多。故前有报载,今年檀香山开世界佛教青年联合会,中国亦将有参加之事,此佛教在美国之状况。以西部与东亚关系较切,故信仰者多,而东部与欧洲近,故研究者多也。

佛教发源于南亚,而渐次传播于世界,今尤有蒸蒸日上之观。独惜中国系之佛教,在世界上尚无若何贡献可述,此诚愧憾万分之事。近来既已能唤起欧美人对中国佛教之注意,尤须谋整顿而贡献于世界。此不但佛教之幸,亦中国人全体之光荣也,诸君其亦乐而发展之欤!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太虚法师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