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入经藏:以浅喻深 《法华经》中的譬喻说法

2012年02月14日 10:37
来源:《妙法莲华经》譬喻品第三 作者:竹林经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普贤菩萨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嗔痴,从身语意之所生,我今一一皆忏悔。

愿消三界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妙法莲华经卷二,譬喻品第三,为中根稍钝之人以譬喻说法,这一品叫“譬喻品”,譬喻即比喻。因道理深奥,难以理解,故用比喻,使人容易明白。

前方便品,佛为上根利器人说法。上根利智者,闻即顿悟,明白十方三世诸佛为度众生方便,说方便法,待众生大乘根机成熟,再开权显实,说一乘道。但中下根机之人,犹不明白。故佛巧用譬喻说法,使其领悟得解,故言譬喻品。

本品,是以世间事物,比喻出世间佛法,如用世间父子,譬喻出世间师徒;又以火宅中种种险象,譬喻三界的苦境;再用三车与一车,比喻三乘与一乘的佛法。以浅喻深,令中下根机的人,明白诸佛教化众生皆成佛道的良苦用心。此品在本经二十八品中位居第三,故名《譬喻品第三》。

一、佛讲完方便品后,舍利弗向佛陈述自己闻法领悟后的心情。

“尔时舍利弗踊跃欢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颜。而白佛言。今从世尊闻此法音。心怀踊跃。得未曾有。所以者何。我昔从佛闻如是法。见诸菩萨受记作佛。而我等不预斯事。甚自感伤。失于如来无量知见。世尊。我常独处山林树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来以小乘法而见济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 ”

“尔时,舍利弗踊跃欢喜,即起合掌,瞻仰尊颜,而白佛言”:

佛讲完方便品,舍利弗不仅理解了佛的权实二智,同时得知自己将来必定成佛,故极大欢喜。喜动于形故言“踊跃”。当时舍利弗即从座起,合掌仰视佛的尊颜,用恭敬至诚的心,向佛陈述自己闻法领悟后的心情。

什么叫权实二智?实智,是佛内证自性本有的智慧;权智,是佛证道后为度化众生说方便法的智慧。

“今从世尊,闻此法音,心怀踊跃,得未曾有”:

“闻此法音”,是指佛于前品,称赞十方三世诸佛的权实二智,以及开权显实,会三归一等开示。此一乘妙法,昔日未闻,今始得从佛闻,自此捨小学大,成真佛子,故“心怀踊跃,得未曾有”。

什么叫开权显实?会三归一?开权显实,是指说开、放下三乘方便法,归于一乘真实佛道。因为众生各有不同程度的“不善根”,佛根据众生不同的根性,采取方便灵活的说法,以便他们接受,才“于一佛乘分说为三”,即声闻、缘觉、菩萨乘,现在时机成熟,将三乘合起来归于一佛乘。小乘回小向大,都行菩萨道,圆满成佛。

“所以者何?我昔从佛闻如是法,见诸菩萨授记作佛,而我等不豫斯事,甚自感伤,失于如来无量知见”:

舍利弗进一步解释为什么如此欢喜,只因佛讲方等经【是一切大乘经的总称。所说之理方正平等,契合中道。是佛成道弘法十二年后所说的经典,共说了八年,包括维摩诘经、圆觉经等,因其经名前都有“大方广”字样,所以称方等经】时,闻佛批评小乘,称赞大乘;又见佛为诸菩萨授记作佛,而自已及诸大声闻弟子被排除在外,不但成佛无分,还被佛诃斥为“焦芽败种”,“沉空滞寂”,故甚伤感,以为自己永远不可能有机会作佛了,进而“失于如来无量知见”。今日始知,自当作佛,故“心怀踊跃,得未曾有”。

“世尊!我常独处山林树下,若坐若行,每作是念,我等同入法性,云何如来以小乘法而见济度?是我等咎,非世尊也”:

“法性”,即是真如自性,亦是本经所说的诸法实相。《华严经》中说,“法性本空寂,无取亦无见”;《心经》说诸法空相,这都是说的真如理体,也叫真谛。舍利弗已经断尽见思烦恼,远离取捨,证真空理,与诸菩萨一同证入诸法空性,得一切智,故言:“我等同入法性。”

舍利弗对佛诉说心声:在方等会上,见佛为大菩萨授记作佛,心有疑惑,故当个人独处山林,或静坐沉思、或经行树下时,常常思惟,我等声闻与菩萨都得法性,为何如来用小乘法度我等呢?是否如来对我等小乘人不慈悲呢?常常私下里打这样的妄想。可是,现在我明白了,这不是佛的过错,是我等声闻弟子的过错。我等小乘人慧根浅薄,难发度众生的愿心,所以纵然佛说大乘法,我们也不能接受啊。

“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说所因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脱。然我等不解方便随宜所说。初闻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证。世尊。我从昔来。终日竟夜每自克责。而今从佛。闻所未闻未曾有法。断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隐。今日乃知真是佛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得佛法分。”

“所以者何。若我等待说所因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必以大乘而得度。然我等不解方便随宜所说。初闻佛法。遇便信受。思惟取证”:

这是舍利弗解说引为自咎的原因。舍利弗说,在此法华会上,我等声闻人听佛说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即佛果)之因缘,必以大乘菩萨法修行才能得度,如梦初醒。过去,我等声闻人不明佛法从方便入,佛设方便法教化众生,是因人施教,应病予药;而我等愚痴,初闻佛说四谛等法,就相信唯此法可以解脱,进而用功修行证果而以为究竟。

“待说所因”,含意有二:一是指成就佛道的真因。如果舍利弗等,自觉得知菩提心的四弘誓愿,是成就佛道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真因,然后依教奉行,佛必然以大乘法,令舍利弗等声闻人得度;其次是指佛,“所以未曾说,说时未至故。”佛是在等待声闻弟子大乘根机成熟时,才以大乘法接引。可惜他们不解佛意,故最初闻佛说四谛法时,即便信受、思惟、取证偏空涅槃,以致后来怀疑佛心不平等。

“世尊。我从昔来。终日竟夜每自克责。而今从佛。闻所未闻未曾有法。断诸疑悔。身意泰然。快得安隐”:

舍利弗说,世尊!我从参加方等法会以来,经常思考这件事。“终日竟夜”也想不明白。“每自克责”:克是克己,即严格要求自己;责是责备自己的过错。即使是这样,也不能达到大菩萨的境界。每每起心动念,都被大菩萨呵斥。

《佛说维摩诘经》中有个天女散花的故事,是说维摩诘大菩萨讲经时,感动天女来散花。花落在菩萨身上自然不住,而落在声闻人身上就粘着不落。舍利弗不知过错在自己,而责备天女不该散花。维摩诘批评了他,说他心有法执,起心动念不合法性。舍利弗在小乘人中是“智慧第一”,但是他弄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现在听闻法华经中的妙法,才知道自己错在法执未断,执小乘法为究竟。

断诸疑悔”:即断除佛以小乘法而济度声闻众的怀疑,也解除了因自己不解佛方便说法,即取证小果、不求大乘的悔恨。因此身心清净、泰然安乐。

“今日乃知真是佛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得佛法分”:

“今日乃知”,是显示昔日的不知。昔日不知故疑悔,今日既知佛接引教化菩萨事,凡有闻法者,无一不成佛,因此身心泰然安乐。闻佛法音,领受法益,得道种智,是“从佛口生”;修学佛法,分断无明惑,得一切种智,是“从法化生”;分证佛的三德秘藏,是“得佛法分”。舍利弗说,今天才知道,真佛子要接受佛的教化,学习实践一乘妙法,得到佛法的全部宝藏。

什么叫分证佛的三德秘藏?自心之妙曰秘,含于烦恼中曰藏。三德是般若德、解脱德、法身德。法界有三惑:见思惑、尘沙惑、无明惑。烦恼皆从此三惑来。对应三惑,有三观、三智、三德、三身。凡夫都有三惑,见思惑是意识心上的分别执著,尘沙惑是行为上所造的恶业,无明惑是贪嗔痴障蔽了本性所带来的烦恼。

怎样断除三惑呢?(一)、断见思惑,要离欲修空观,体真如,证一切智,成就般若德,获慧眼通。明佛法真谛,不受邪魔。小乘要证到四果阿罗汉,才能完全断惑。(二)、破尘沙惑,要修假观,随缘方便,入世行菩萨道,消除业障,证道种智,成就解脱德,获法眼通,可以随缘转物。(三)、破无明惑,要修中观,空有不住,理事无碍,智慧圆明,证一切种智,成就法身德,获佛眼通。

阿罗汉不发菩提心,离欲修定,只能成就一切智;菩萨入世行菩萨道,可以成就道种智;只有佛悲智双运,福慧具足,达漏尽,成就一切种智,证法身圆通。

我们通常所说的明真空、见法身,都属自信心上的觉悟。有了这个觉悟,以后就可以随顺觉性;随着修行的深入,觉性转更明净,见性逐渐增大;到破了无明惑时,习气消除,见性圆满,才叫法身成就,佛法现前,成就佛道。

反过来说,不明真谛,意识分别妄想,起见思惑;不明俗谛,不畏因果,造作恶业,起尘沙惑;不明中道谛,智障现前,起无明惑。无明障法性,所以说佛怕无明。无明一起,佛性隐退,重入黑暗之中。修行就是开智慧,断无明。等觉菩萨还有一分无明未断,一念觉即佛,一念迷即凡夫。所以修行的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口头禅不能解脱,要真修实证。

“尔时舍利弗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我闻是法音。得所未曾有。心怀大欢喜。疑网皆已除。

昔来蒙佛教。不失于大乘。佛音甚希有。能除众生恼。

我已得漏尽。闻亦除忧恼。”

舍利弗用偈颂的的形式,把自己闻法喜悦的心情,又重说了一遍。

“心怀大欢喜疑网皆已除”: 舍利弗等大声闻弟子,从往昔以来,蒙佛教学小乘法,在方等会上,未得参与授记作佛,认为失去学习大乘、成就佛道的机会,心中疑悔交加。疑是根本烦恼之一,能令人心烦意乱,障蔽自性。疑惑不除,如人堕落罗网中,身心皆不得自在。今因闻佛开权显实的法音,疑惑尽消,如人脱离罗网,故“心怀大欢喜。”

“昔来蒙佛教不失于大乘”:以前生生世世蒙佛教化,栽培的大乘种子,今生已成熟。听闻妙法莲华经,知道佛法是教化菩萨法,小乘法只是方便法。昔日的权教,不离一乘妙法,原来以为自己失去了学习大乘法的机会,今闻佛的法音,始知“不失于大乘”。

“我已得漏尽闻亦除忧恼”:舍利弗已经证了四果阿罗汉,诸漏已尽,出离生死仑回,但仍然不明佛法是“诸佛但教化菩萨事”,不明隐实说权事。

“我闻是法音得所未曾有”:今闻佛“开权显实,会三归一”的法音,听到从来没有听到过的一乘妙法,所有的忧愁烦恼全都消除了。所以说“佛音甚希有,能除众生恼”。

我处于山谷,或在林树下,若坐若经行,常思惟是事。

呜呼深自责,云何而自欺!我等亦佛子,同入无漏法,

不能于未来,演说无上道。金色三十二,十力诸解脱,

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八十种妙好,十八不共法,

如是等功德,而我皆已失。

这是重颂前文“甚自伤感,失于如来无量知见”的心情。“常思惟是事”以下,说明伤感的理由。“呜呼”是哀叹词。“自欺”,是说自己原来以为修学小乘法就是究竟涅盘了,参加方等法会后,又认为不可能再有机会成佛了,这就是分别妄想。虽然舍利弗证得了四果阿罗汉,诸漏已尽,但分别妄想的习气还没有断,所以遇境还是起分别心,折磨自己。另外也可以看出,小乘圣人的增上慢也很严重。未证谓证,属于智障,也属法执。“无漏法”,即是三乘人所共证的诸法空性,也叫做“一切智”。舍利弗以为声闻人,与诸菩萨共同证入诸法空性,但诸菩萨能得授记作佛,而自己却无机会,“不能于未来,演说无上道”,因此哀伤不已。

“金色三十二,八十种妙好”:是指佛应身的色相,庄严无比。“十力诸解脱,十八不共法”:是修佛道的智慧功德。舍利弗昔日不得授记作佛,以为尽失佛身的相好庄严,以及佛道的种种智慧功德,认为“同共一法中,而不得此事”,疑惑佛心不平等。

我独经行时,见佛在大众,名闻满十方,广饶益众生。

自惟失此利,我为自欺诳,我常于日夜,每思惟是事。

欲以问世尊,为失为不失,我常见世尊,称讚诸菩萨。

以是于日夜,筹量如此事。今闻佛音声,随宜而说法,

无漏难思议,令众至道场。

舍利弗一个人在山林树下经行时,用天眼遥观,见佛在大众中讲法,“名闻满十方,广饶益众生”。想到自己失去此利他的功德,非常悔恨,认为是贪着小果,不求大乘,“自欺诳”所致的后果,故常日以继夜地责备自己。每次都想去面见世尊,问问自己“为失为不失”,到底还有没有成佛的机会了?

“我常见世尊,称赞诸菩萨”:这是重述方等会上,佛诃斥小乘人但求自利,称赞大乘菩萨利他的功德。因此,舍利弗常常日夜思考这件事。今在法华会上,闻佛开权显实的法音,顿解昔日之疑,始知一切众生依佛修行,皆可成佛。佛所说的方便法,不离一乘佛法,是修一乘道的基础。佛说凡是听闻法华经的大众,都可成佛道,更是深受鼓舞。

我本着邪见,为诸梵志师;世尊知我心,拔邪说涅槃。

我悉除邪见,于空法得证,尔时心自谓,得至于灭度。

舍利弗回忆忏悔自己的过去。往昔未随佛出家前,从外道学法,师父死后,与目犍连共为二百外道弟子之师,故言“我本着邪见,为诸梵志师”【梵志,梵语。有两层含义:一指婆罗门,印度古代四个种姓之一。他们认为自己是从梵天口中生的;二是古印度一切外道出家人的通称】。后遇马胜比丘,得闻佛法,从佛出家。佛为其说我法二空之理,拔除其邪见,令断烦恼,证真空涅槃,故言:“我悉除邪见,于空法得证”。当时舍利弗心中有一种增上慢,以为自己已经“得至于灭度”了。

而今乃自觉,非是实灭度。若得作佛时,具三十二相,

天人夜叉众,龙神等恭敬,是时乃可谓,永尽灭无馀。

佛于大众中,说我当作佛,闻如是法音,疑悔悉已除。

舍利弗今日于法华会上才自觉得知,昔日认为证得真空涅槃就是灭度的想法,是错误的,“非是实灭度”。因为昔日只灭见思烦恼,未断无明业障;但了分段生死,未了变昜生死。了知将来作佛时,何止“具三十二相’”,且尽灭三种烦恼,永度二种生死,而为“天人夜叉众,龙神等恭敬”。到这时才可以说,“永尽灭无余”,永远灭尽所有烦恼而入无余涅槃。舍利弗闻“佛于大众中,说我当作佛”,心中疑惑与懊悔,一扫而空,故言“闻如是法音,疑悔悉已除。”

初闻佛所说,心中大惊疑,将非魔作佛,恼乱我心耶。

佛以种种缘,譬喻巧言说,其心安如海,我闻疑网断。

舍利弗昔日怀疑三乘人同入法性,而佛却以小乘法而济度自己,这失却公平;又悔恨自己学习小乘法,将失于大乘佛道功德。因心有疑惑,故初闻佛所说“诸佛智慧,甚深无量,其智慧门,难解难入,一切声闻、辟支佛,所不能知”、“凡有闻法者,无一不成佛”时,心大惊疑,以为是魔王变作佛,来恼害扰乱其心。后来佛引用种种因缘及譬喻,巧妙演说诸佛出世,皆“为实施权”,权不离实,始断疑生信,“心安如海”。

佛说过去世,无量灭度佛,安住方便中,亦皆说是法。

现在未来佛,其数无有量;亦以诸方便,演说如是法。

如今者世尊,从生及出家,得道转法轮,亦以方便说。

世尊说实道,波旬无此事;以是我定知,非是魔作佛,

我堕疑网故,谓是魔所为。

舍利弗听佛说法,知道了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自证实智,微妙第一,为引导众生,趣向佛乘,故运用权智,方便演说诸法,为实施权,权不离实。释迦世尊也是如此。

“世尊说实道,波旬无此事”:“波旬”,又叫摩醯首罗,是欲界天顶他化自在天天主,欲界归他管辖,欲界众生都是他的眷属。他恐惧欲界人修行成功,超出三界,减少了他的子民,所以用各种欲望诱惑人心,破坏修行,伤害人的法身慧命,被称为魔王。其实他是七地菩萨的化现,他的任务是把关,考验修行人的心性,看达没达到出离欲界的标准。

佛在菩提树下成道时,也有天魔来考验。天魔变现种种形象,以五欲六尘来诱惑、恐吓,佛都没有动摇其心,所以魔退了。佛说:“我是以忍来战胜魔军的”。我们修行人,都是要经过魔考的,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大智度论》说魔有四种:一、烦恼魔,因贪瞋痴慢疑邪见等烦恼,能恼害人的身心。二、五阴魔,是众生五蕴色身,能造业感果,令众生流转六道,沉沦生死,迷失法身。三、死魔,死能断人命根,令人不能修行。四、天魔,能坏人善事,害人慧命。

《华严经》说魔有十种:一、蕴魔,五蕴色身,是造罪的根本,令人堕落恶道。二、烦恼魔,贪等烦恼,令人迷惑事理,障蔽正道。三、业魔,人身口意三业,造杀盗淫妄等恶业,令人堕落三途。四、心魔,我见、我慢、我爱、我痴等心理毛病,能障碍圣道。五、死魔,死断人命根,终止道业。六、天魔,能破坏善事,妨碍人修道。七、善根魔,执着善根,不勤奋精进修行道业。八、三昧魔,贪恋禅味,得少为足。九、善知识魔,于法悭吝,不肯教导后学,妨碍他人进步。十、菩提法智魔,于菩提道法,起智执著,障碍中道。

十种魔中,除天魔外,其余皆是众生自己心中的魔障。舍利弗初始闻佛开权显实,会三归一,疑是天魔所为,后来领解佛智,知是佛的方便,疑惑尽除,始知“非是魔作佛”。

闻佛柔软音。深远甚微妙。演畅清淨法。我心大欢喜。

疑悔永已尽。安住实智中。我定当作佛。为天人所敬。

转无上法轮。教化诸菩萨。

这是重颂佛的实智。佛音深远故“柔”,佛音微妙故“软”。柔为慈,给众生乐,软为悲,拔众生苦。舍利弗闻佛以极柔软的音声,演说极清淨的妙法,心开意解,生大欢喜,昔日疑悔永尽,而得安住于佛的实智中。舍利弗已知自己将来决定成佛,为人天所尊敬,也会像释迦佛一般,转法轮,度众生,最后开权说实法,教化诸菩萨成就佛道,所以说“我心大欢喜”。

愿以此功德,回向诸法界,我愿与众生,共同成佛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法华经 经藏 譬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