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入经藏:宋徽宗亲听正法 禅师大喝巧释《华严经》

2011年11月03日 09:34
来源:《恒河大手印》 作者:元音上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禅宗本质:《华严经》所说的最高境界,事事无碍法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编者按:惟贤长老曾讲述华严要义:“《华严经》是佛悲悯众生讲的。这部珍贵的法宝,使我们建立菩萨圆融和谐的宇宙观,以佛的广大、真实、平等、清净、慈悲的体,来融通我们的心,也像佛一样,在众生境界中,达到理事无碍,在生活中、工作中,一切行动中,以佛心为心,以佛行为行,指导自己的行动。”宋徽宗微服于无遮大会听法,净因成小禅师以普通的一声大喝,生活中人人熟悉的声音的有无为引,巧释《华严经》精髓。正如惟贤长老所说:“倘若生活中能够事事圆融,就是修普贤行,最后入于一真法界,人人都能成佛,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人间净土。”

宋朝徽宗皇帝的时候,有一位丞相把各宗各派的长老都请来,开一个无遮大会。就是一点儿没有遮盖,各述己见,直接痛快地呈示本性,圆证大道。

有个讲《华严经》的座主说:“在我们教下讲来,成佛需三大阿僧祇劫。而宗下说,一棒一喝就能成佛,这完全不符合佛的教导。现在请问在座的诸大禅德,你们如果一喝能透得过华严宗所说的五教,我承认你们一棒一喝就能成佛,假如透不过五教,那就是魔说。请你们哪个出来讲一讲?”

华严宗把佛法分为五教:小乘教、大乘始教、大乘终教、大乘顿教、大乘圆教,教义由浅入深,修法循序渐进。

当时赴会的禅宗硕德有圆悟克勤祖师,八十岁开外了,是大慧宗杲禅师的师父。

他用眼睛看了看四十多岁的净因成小禅师,净因成禅师会意了,便站出来,对华严座主说:“你这个问题不难答复,不值得在座的大祖师给你讲,让我小长老对你讲一讲。我们先把五教的教义定一定:小乘教着有,有道可成,有涅槃可证,有生死可了;大乘始教讲空;大乘终教讲非空非有,既不是空,也不是有;大乘顿教讲即空即有;大乘圆教讲非空而非有,非有而非空,圆融无碍。是不是这个意思?”

华严座主曰:“对!”

净因成禅师大喝一声,问众曰:“你们听到没有?”

众曰:“听到了!”

成曰:“听到了,那就是有啊!透过小乘了。”

徽宗皇帝当时着青衣小帽掺杂在大众中坐着,他关照丞相,不要讲出去,让他好好听听怎么讲。

过了一会儿,声音消散了,成又问:“你们现在听,还有声音吗?”

众曰:“没有了!”

成曰:“没有就是空,透过始教了。”

又曰:“现在没有而刚才有,就是非空;刚才有而现在没有,就是非有。这不是非空非有吗?透过终教了。再者,若无刚才的有,现在说什么空呢?若无现在的空,说什么刚才有啊?说有之时空在有,说空之时有在空,这不是即空即有吗?透过顿教了。大乘圆教呢?我一喝不做一喝用,尽管喝,没喝过,时时处处不着相。吃饭没咬着一粒米,穿衣没挂着一丝纱。尽管工作很忙,就像没有工作过一样。这就是《金刚经》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精义,说有之时,纤毫不立;说空之时,周遍沙界;空有不住,圆融无碍,这是最上乘的大乘圆教,是《华严经》所说的最高境界——事事无碍法界。这也是禅宗的本质。”

大众闻后,莫不信服赞叹,徽宗皇帝也点头不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经藏 华严经 一喝 一棒 圆融 正法 宋徽宗 禅师 克勤 净因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