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经藏:修行是最高的法门 心中充满佛光 每一秒钟都安祥
2010年12月09日 10:34摘自《安祥禅》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片来源:资料图

那么修行最高的法门、秘诀有没有?有!我曾讲过四句话:“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秒秒安祥。”

“觉”就是你真正的自己。“时时自觉”,真我就时时抬头,真我就时时都在。真我抬头就大吉大利。假我抬头,邪魔当道,有倒楣的可能。你要“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你自己想什么,你都要知道。在我的讲词里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我说:“有很多人散步一个小时,问他:‘想什么?’他说:‘我什么都没想。’”其实他什么都想,他都不知道。

“自己想什么”自己都不知道,这是典型的无明,这叫“无明”。无明的话,这个人就愚昧,愚昧将来就变成动物,物以类聚,你无明太厚重的话,将来就变成动物。所以要“念念自知”。

有人说:“想什么,都不对,我们修行要无念。”你搞错了!你没有入不二法门,不二法门——“有念就是无念,无念就是有念”,比方说我现在在讲话,我说:“我无念”,你说:“老师大概睁眼说瞎话,这话怎么讲呢?语言是思想的声音,你若没有意识,你会有语言吗?你在说话,你就是有念呀!”但是我要反问你们一句:“我若是有念,又如何能使你们无念呢?如果说我有同化力的话,那我有念的话,那你们脑子一定心乱如麻。我刚刚在讲话,现在不讲了,你们看看自己有没有念?如果我不讲话、你们就没有念的话,这证明我讲话也是无念。”换一句话说,有念和无念是一回事,“不二法门”没有两样、没有二元,无念就是有念,有念就是无念。谁进入不二法门?拥有安祥的人就进入了不二法门。你能够“时时自觉”,就像现在一样,现在不就是自觉吗?“念念自知”,你想什么都知道,想得对,继续想;不对,刹车;想到该做的事,马上做;若是灵感,把它记下来;想得莫名其妙,那是妄想,实在不象话,就自己打自己耳光!

修行人要“自觉”,要“时时自觉”,然后就是“事事心安”,做每一件事都心安无愧,没有后遗症,不怕人知道, “不可告人的事”断然不做, “不能做的事”不要想,都不要去想它,那这样就活在责任义务里,死了以后见了阎罗王理直气壮。但铁定你见不到的话,阎罗王是阴间,你充满了佛光,佛光普照,你的心就是一个太阳,阎罗王绝对不欢迎你,老远就会挡驾。

然后你才能够“秒秒安祥”。前三句(时时自觉,念念自知,事事心安)是因,“因”就是条件,后面还有一句是“果”,“果”是什么?“秒秒安祥”——每一秒钟都很安祥。
 

【头条】:世界上最大翡翠观音像安家浙江普陀山佛教博物馆

【观点】:夏金华:真实是宗教媒体的生命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深入经藏:修行是最高的法门 心中充满佛光 每一秒钟都安祥

【影音】:学诚法师:苦乐人生第十一讲

【图片】:最大翡翠观音像普陀山开光图集

【朝圣】:只履西归——菩提达摩手携只履翩翩独逝

【众生】:李叔同晚年何以弘法不避儒语——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20周年

【一日禅】:一日禅:保持良好的心态会使人在困境中找到希望

【素食】:素食健康:助你年轻10岁的四种蔬菜

【禅茶一味】:茶王故事 老和尚与大红袍

【心灵物语】:打了个活结,留下了方便

【慈善】:福建佛学院女众部象峰慈善组慰问白血病患者

【佛艺】:云岗石窟中的舞蹈形象

【佛教常识】:佛教认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法讯】:盛世逢盛会 :闽南甲刹泉州承天禅寺演绎千年传奇

【书店】:18毫米海南沉香手珠

【读书连载】:常识:日常生活中的佛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耕云 编辑:梁莉娜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