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快乐在烦恼的周边游离
2009年09月28日 09:48智慧人生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游离] [快乐] [放下] [烦恼]

当我们习惯了难过、习惯了争吵、习惯了不开心的时候,快乐怎么还会来呢?

在熟人和朋友相见的时候,基本上总是要问:身体还可以吗?临了要分手时,大多又相互关照:“开心顶重要噢!” 

这样的关照真是太直白了,人人都可以说,听起来也很明白,只是做起来,不见得你我都能做明白,这就要见每个人的功力了。曾经碰到两件小事,就测出了我是说得到,做不到的。 

 

这一天,我在等公交车。街沿上,停着一辆轿车,大概是出了毛病。司机打开车盖头,在那里拨来拨去。正遇下班时刻,等车的人就顺便看那位司机修车。一个小男孩走过,也探头看他修。司机怎么摆弄,车子就是不发动。窝着一肚子火,司机直起腰,看见小男孩立在身边,瞪起眼睛,破口就骂:滚!滚!滚!小赤佬,有啥好看的,弹出来打死你。 

我这里就有些来气,这个人,是不是有毛病啊?小学生,还有我们,站在公共场所,爱看什么看什么,又没碍他的事。自己水平有限,修不好,拿气出在人家身上,你凭什么骂人呀!我当时真想问他。如果真这样问他,瞧那人这副德行,一定会说:“骂了又怎样?就骂他,你准备怎样?”接下来的场面,我一定是先将自己气得脸色煞白,语无伦次。或者另有被骂的人,也是不甘示弱之士,与他恶语相向,直至大打出手。 

却说这个小男孩,将腰直起,整理好背上的书包,看了司机一眼,抬起腿,嘴里哼着歌:“今天天气真好,花儿都开了……”走人了,根本没理会那个司机的作为。想起我们宁波人有一句俗语:只当它风吹过,屁弹过。再看眼前发生的事,就这样烟消云散了。 

后来,我常常会想起这个小男孩,也和人说起这件事,他怎么就能将这个矛盾化险为夷呢?是小人骂不过大人?是小人打不过大人?是小人还没有学会生气?也许什么都不是。小男孩无视他的喝斥,你不让我看我就不看,你有气,你骂人,那是你的事。也许童心就是单纯的,不计较的,快乐便接踵而至。 

在我们长成大人后,事事都要较真吗?我们总是拿得起,却放不下,这么对自己烦不烦!早先,古人就说:庸人自扰。在我们看见一些快乐的人时,常常会这样说:伊像小人一样的。也许这就对了!大人若能留有一份童心,大人就找回了一份快乐呢。 

再有另一件小事,朋友的女儿去上海大舞台听演唱会,她和同学携手并肩,在人群中拥挤时,放在口袋里的手机被窃了。坐到位子时,她们发现了这个情况。朋友说,手机是新买的,3500多元呢。手机被偷了,还有什么心思听演唱会。我说,就是就是,我当初被人偷走钱包,好几千元呢,心也烦死了,做什么都晦气。第二天,我碰见她女儿,出于关心,就说,手机偷了,演唱会也听不好吧。不料,她女儿说:没有,没有,听得很开心。手机丢了,已经不开心了,听演唱会再不开心,不是更亏了吗?。 

我听了先是大吃一惊,再是耳目一新。她怎能就将这一令人懊丧的事态,用这样轻松的字眼表述了呢?真正是深入浅出呀!在我们大人还陷于责备他们,称他们为没心没肺,耿耿于怀的时候,他们早已调整好了心态。他们真的还不会和自己过不去。 

这两件小事,不经意间打动了我。我们总是在说要快乐一点,又总是言不由衷,将许多烦恼和不快乐挂在心头,无法卸去。不要说这样的事太小太小,我们连这样小小的快乐都抓不住,还怎样企盼人生的快乐。我们还是没有识得快乐的真谛,所以我们总是在快乐的周边游离。

是我们让不好的习惯控制了自己,总是被鸡毛蒜皮的小事带动自己的情绪。是我们让自己压抑,生活似乎已经让我们透不过气,再多一点都已经承受不起。要怪,先怪自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