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锋无限:惟俨禅师——何为戒定慧?无此闲家具

2012年05月18日 08:32
来源:楞严新粹 作者:果煜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为戒定慧?无此闲家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鼎州李翱刺史,向药山玄化,屡请不赴,乃躬谒之。守问:“如何是戒定慧?”山曰:“贫道这里无此闲家具。”守莫测玄旨。 

鼎州有一位李翱刺史,听说药山禅师修行得非常好,所以就再三恭请禅师下山说法教化,而总不得禅师的首肯。最后刺史只好自己上山,去参访他。 

刺史问道:“什么是戒定慧?”药山禅师却回答说:“我这里却没有这些闲家具哩!”太守听了,如坠雾中,不知禅师的玄意为何? 

“戒定慧”在佛法上,称为三无漏学,而药山禅师何以说:我这里不需要这些闲家具?什么是“闲家具”呢?为装饰门面,而摆着好看的东西。 

所以“戒定慧”三无漏学,是须实修实证的,而非只用来耍嘴皮也。故刺史虽有学问,却未必是实修的根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定慧 闲家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