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开心量:保持清净心而不受污染
2009年03月20日 10:56摘自《佛陀教育》 】 【打印共有评论0

能够包容别人,别人就能包容我;能够帮助别人,别人就能帮助我,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生活在现代社会里,外有五欲六尘、名闻利养,内有贪嗔痴三毒烦恼,想要依教奉行来修正我们错误的身口意行为,谈何容易!烦恼里面有“见思”、“尘沙”、“无明”,见思烦恼不断,就不能出六道轮回;尘沙烦恼不断,就不能出十法界;无明烦恼不断,就不能圆成佛道。而见思烦恼里,第一个就是“身见”,谁不认为这个“身”是“我”?由此可知,断烦恼是多么地困难。然而“见思”若不能断,眼前就是六道轮回的法界。所以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要如何断烦恼呢?在《华严经》里佛菩萨有善巧方便,那就是“大而化之”,起心动念就想尽虚空遍法界一切广大众生,不知不觉就把烦恼化掉了。

落实在生活上就是“拓开心量,包容别人”佛家常讲的“心包太虚,量周沙界”,老子所谓“有容乃大”心量广大,无所不容,这就是“大人”。他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心量?因为他对于事实真相彻底明白了,这么大的心量才是我们本有的。

我们知道“大心量”与自性相应,我们本来是毗卢遮那佛,本来是阿弥陀佛,现在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迷”了,被“情”“识”所迷。而佛法的教学,就是帮助我们拓开心量,恢复本来面目。

由此可知,圣凡确实就在一念“迷”、“悟”之间。“迷”的人非常可怜,我们常常读佛经,佛叹息众生是“可怜悯者”,这句话意思很深,因为“迷”的人,心胸会愈来愈狭窄,狭窄到不能容人,甚至于一个人都不能容;两个人相处,意见都合不来,这真正是可怜悯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悟泓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