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入经藏:调伏人生二十难,有心对治就不难

2011年08月16日 08:45
来源:证严法师开示 作者:证严法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调伏人生二十难,有心对治就不难。(图片来源:资料图)

佛陀是天人师,是大觉悟者,是大智慧者,是大慈悲者,为了不忍天下苍生受苦难,以无比的慈悲与愿力,誓度一切众生,让众生能够离苦得乐。

但是众生心性不定;五蕴炽盛,难调难伏,虽身陷无明而不自知,于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就会产生无数的障碍与烦恼,如果不实时医治,就会越陷越深,终至病入膏肓,无法自拔,这样的人生能说不苦?这样的生命能说不悲吗?

就像西方哲学家所说的:要医好自己的病,必须先承认自己是什么病,承认自己有病,才能对症下药,病苦才有治愈的机会。可惜众生大都不肯承认自己有病,即使承认了,也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病,当然就会病急乱投医,其结果是病上加病,苦上加苦,于是病苦相因,终无了期。

佛陀以他的智慧力,指出了人生的二十种心、行与意念的困境与偏差,心行与意念的困境和偏差,就是一种很严重的心理、行为与意念的病态,因为它们都不是人生应有的常态。常态才是健康的,病态当然就是不健康,佛陀在《四十二章经》中就指出了人生有二十种心理、行为与意念上的困境与偏差,而凡夫往往以反常为正常,不但无法自觉到自己这些心、行与意念的偏差,反而执非以为是,成为突破困境,纠正偏差的障碍,所以佛陀才称这二十种人生的困境与偏差为二十难。

证严法师教导弟子应自觉觉他,所以特别强调修行的重要,而要修行,必须先觉悟人生的行难、言难与心意难。因此,曾利用早课修持时间,讲解佛说“人有二十难” ,并提出了对治的良方,反复阐释“只要有心对治就不难”。

生命有无限的潜能,人生有无限的可能,佛陀虽然指出了“人有二十难”,诚如上人所强调的只要有心对治就不难。于是上人对每一种难,都开出了对治良方,并用生动活泼的人生实例,不厌其烦,深入浅出的反复诠释说明,心病要靠心药医,能医治自己,克服人生二十难的,也只有自己。因为医师只能为病人开出对治的药方,医师没有办法替病人吃药,病人必须自己吃药,病情才有可能痊愈。

把上人所讲述的佛说“人有二十难”,简约成歌词,是上人的意见,但在撰写过程中,我们发现难度颇高,因为要把几万字的开示浓缩成几百字的歌词,已属不易,何况还要抓住上人开示精义与符合歌唱的韵律,就更为困难。非常感恩上人的包容,能够容忍并针对歌词中言不尽意的地方与语焉不详之处,再予详细解说,让大家能更正确了解歌词中的含意与精要。但无论如何,上人要求我们的是:“解行并重”,尽管凡夫总是知难,行也难,但我们还是要深体上人“有心对治就不难”的微言大义,上人已开出对治二十难的良方了,就看我们能不能服用与受用了。

佛说人有二十难——

贫穷布施难,富贵学道难;弃命必死难,得睹佛经难;

生值佛世难,忍色忍欲难;见好不求难,被辱不瞋难;

有势不临难,触事无心难;广学博究难,除灭我慢难;

不轻未学难,心行平等难;不说是非难,会善知识难;

见性学道难,随化度人难;睹境不动难,善解方便难。

天地辽阔蕴万物,善恶苦乐随心造;

春来花红秋映月,夏热冬寒实难堪;

人生苦短贵知觉,国土危脆念无常;

难行能行立宏愿,调伏人生种种难;

人生难得佛法闻,柔和忍辱是妙方;

发心立愿六度行,殷勤精进道非难;

一勤天下无难事,心静行正戒定慧;

天地含藏微妙法,体解大道并不难。

佛说人有二十难,贫穷布施第一难;

随业受生轮回转,困顿横逆迢迢难;

布施助人多方法,悭吝未除最贫乏;

心中有爱贫亦富,贫穷布施并不难。

佛说人有二十难,富贵学道第二难;

凡夫易被名利牵,贡高只因权势显;

荣华总是三更梦,富贵如同九月霜;

谦和好礼心有爱,富贵学道也不难。

佛说人有二十难,弃命必死第三难;

红尘难忍生别离,贪生畏死人之常;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得慧命在人间;

悲智力行菩萨道,弃命必死并不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邢彦玲] 标签:十难 对治 偏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