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觉悟 > 正文
慧海慈航:善慈爱护小动物 拥有真正的幸福
2009年09月25日 08:55摘自《一池落花两样情》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住的开山寮。因为邻近有一些树木,时常有各种飞禽结巢,或是松鼠在林间跳跃追逐,我只是静静的欢迎这些好朋友,不给他们任何的干扰。

有一天,我的侍者在地上看到一只从树上掉下来的小松鼠,眼睛还没有睁开,那么赢弱幼小的身躯,落在野地上是没有生存的机会。于是侍者把它带回开山寮,试着用牛奶给它喝,幸好它适应力强,吸着牛奶,也津津有味。

喝牛奶的小松鼠睁开眼睛时,见到的不是松鼠妈妈,是我这个和尚,它天真地以为我是它的妈妈,于是跟前跟后的在我的身边摩蹭着。松鼠不在树上攀爬奔,而是在人类的屋子里满地爬,真是天下一大奇观。

几个月以后,小松鼠增加到六只,我按照它们来到的先后,给它们取名字,满地一号、满地二号、满地三号…喝牛奶长大的松鼠,个个身躯丰满光亮。有时候会顽皮的咬着拖鞋,和人玩迷藏。

后来我看着满地跑的松鼠,忽然省悟到,过去我的徒弟养狗、养九宫鸟,我曾经怪他,寺庙又不是动物园,不应该饲养这许多动物。我养这些小松鼠,只能救它们一时,不能照顾它们一生,他们应该回到原来的家。

我决定要把满地一号到六号,回归林树的怀抱。我每天早上训练它们,把它们放在树上,躲在一旁观察。起先它们全身发抖,以为我要弃它们而去,个个发出悲鸣的声音,我只得狠下心肠,任它们偎缩在树上。

一星期,我徒劳无功,它们总是想办法跑回到开山寮。于是我检讨失败的原因,可能它们没有模仿的对象。它们一出生到现在,都在地面和人类生活,树上的一切,对它们是完全陌生,难怪它们会有恐惧的情结。我挑选了几棵松鼠时常驻足的树木,把它们送上树,果然树上的同伴看到它们,好奇的趋近,彼此咕咕哝哝地交谈。它们有了模仿学习的对象。几天后,终于学会了“轻功”,在两棵树之间飞腾跳跃,模样像个骄傲的奥运金牌得主。

满地跑的松鼠,终于恢复了原始的本性,重回山林,过着松鼠的山居岁月。偶尔它们也会回来看看我们,一段时间过后,它们已不再叩问我的大门,然而我却感到无比的欢喜,祈望自然界的生物,各有所归,各有去处,拥有它们真正的幸福。  

自然的大地孕育所有的众生,人类也只是其中之一,应该爱护珍惜它们。我提倡的“同体共生”,就是要打破人类“唯我独尊”的狭义观念,对所有大地众生,自然生态,像自己身上的血肉,不忍有半分伤害。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