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名山上市计划是绑架佛教价值观

2012年09月05日 08:37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李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安徽九华山拜经台全景(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普正法师8月21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内佛教名山上市计划是把佛教的产物纳入商业运作,是绑架佛教的价值观,把佛教遗产作为营利目的的方法和手段,长期来看不利于名山和佛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东方早报》21日报道,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丁宏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所谓普陀山上市,只是在普陀山上的4家企业准备上市,是市场行为,和宗教无关,只是借助了“普陀山”品牌的影响力。

对于这一说法,普正法师反问:“没有名山,没有普陀山作为观音菩萨的道场,拿什么上市?”

普正法师在韩国圆光大学分别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他指出日本、韩国也有很多名山古刹,历史悠久,但从来没有听过上市的消息。

“京都的清水寺,樱花盛开的时节,游人如织,但只是作为游人休息和信众进香的场所,没有上市的举动。韩国的佛国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但景区门票折合人民币不到10块,也没有上市的举动。”普正法师说。

对于普陀山管委会近期回应上市“时间未定不涉及宗教资产”的说法,国家宗教局负责佛教事务管理工作的副司长刘威8月21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电话采访时说宗教局对宗教场所上市仍然持反对态度。他说如果宗教局有更新的表态,将及时对外发布。

刘威副司长在6月5日在上海召开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在6月5日的交流会上也对寺庙“被承包”、“被上市”话题作出澄清。他指出,通过非宗教活动场所及不合法的宗教活动谋求商业利益,其实是借教敛财,此举严重违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严重违反中国宗教事务管理有关条例,严重侵犯佛教界的合法权益,玷污了佛教寺院的形象,并严重伤害了信教民众的宗教感情,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普正法师认为学诚法师的观点在佛教界非常有代表性,并表示希望中国佛教协会和地方佛教协会在名山上市问题上能有更多介入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佛教 名山上市 普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